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4-29 | 點閱數: 2809

〔中央社〕阿里山小火車翻覆,造成 5 名大陸遊客魂斷異鄉,據媒體統計,過去 5 年來,總計有 32 名陸客來台觀光喪命。阿里山區旅遊業者指出,陸客團上阿里山旅遊,行程緊迫,不出事都難。

「趕、趕、趕」是阿里山區旅遊業者對陸客團的既定印象,因為政府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以來,阿里山是陸客團首選景點之一,想要在幾天內暢遊台灣,就得走馬看花,因此難免要趕行程。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因旅館有限,無法容納眾多大陸遊客,再加上組團業者成本考量,幾乎很少有陸客團在阿里山過夜。因此,前往阿里山旅遊的陸客, 1 天必須趕 150 公里以上路程。

尤其,阿里山公路(台 18 線)光是山區路段就有 50 幾公里,這 50 幾公里不僅坡度陡、彎段大,若逢雨季更經常發生坍方、落石,陸客團搭乘的巴士行駛其間,就足以令人冒出一身冷汗。

旅遊業者表示,通常要前往阿里山的陸客團,都會住宿在南投、雲林、嘉義市、台南市等鄰近縣市旅館,要上山當天,一定很早「叫床」( morning call );上到阿里山,吃過中餐就得準備趕下山。

這樣的旅遊型態,看在當地旅遊業者眼中,總覺得可笑,因為匆忙的行程,根本無法好好領略阿里山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因此,一到中午時段,陸客團紛紛爭著搶搭神木支線小火車回餐廳用餐,加上多數陸客沒有排隊的習慣,大家搶成一團,經常發生推擠,甚至今年春節期間,還有 2 團陸客互毆。

陸客不留在山上過夜,好好享受阿里山寧靜的夜空,卻趕了 100 多公里路程到山上解手、吃中餐,還留下一大堆垃圾,也令觀光業者直搖頭,有人挖苦說,「這隻老母雞,不生蛋,光拉屎。」

陸客團前往阿里山,幾乎什麼都趕,為了要趕下一個行程,連下山都得趕時間,因此經常發生擦撞等意外事故。

嘉義縣消防局第三大隊不少救難人員,只要一聽到阿里山公路有巴士發生意外,第 1 個反應通常是,「不用說,一定是陸客團!」等到趕赴現場,「靈驗度」通常高達 9 成以上。

台灣遊客近年來到阿里山旅遊,四處可聽到陸客團的南腔北調,甚至會產生一種錯覺,懷疑自己是否身處「內地」,可見阿里山陸客團之多。

因此,只要各家餐廳、旅館、飯店一到中午用餐時間,阿里山神木支線小火車,就會擠滿大陸遊客。這次出事的小火車,就是在當天中午 12 時 15 分自神木站開出, 2 分鐘後出事。

近年來政府極力發展觀光,高舉「5 年內,外來旅客破 1000 萬人次」的目標,但如果不規範旅遊業者、加強遊樂區安全、改變旅遊型態,陸客若再發生「意外」,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