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8-15 | 點閱數: 3076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12 日電) 4 月 27 日阿里山小火車翻車後,林務局副局長今天楊宏志說,依交通部履勘小組 7 點改善要點,定期修木、減低乘客數及建好橋墩護欄等在年底完成,再測試履勘。明年通行有望。

阿里山小火車翻覆,造成 5 位中國大陸客死亡,引發各界檢討,事發之初多認定為意外事故;但因斷裂的枝幹與主幹粗細接近,且原本鐵路行駛兩旁淨空,鐵路法已有相關規定,過去都會執行,因此後來導向恐有人為疏失的可能,也因此引發監察院調查、糾正。

楊宏志指出,事發之後,交通部履勘小組已經提出 7 點改善要點,包含車廂安檢、車廂聯掛安全、道路護坡維護、鐵道兩側影響木修剪等,並要求小火車行駛的橋墩高度達 2 公尺以上,都要做護欄,以免車子翻覆跌落,造成傷亡。

他說,相關改善要點陸續執行中,包含每個車廂載客數從 80 人降為 70 人;若都是成人,座位限 35 人;若有孩童搭乘,則座位可坐 35 到 40 人;扣除座位數量,其他都是站立搭乘。

關於外界關心行車兩側樹木問題。他說,已經排定以鐵道為中心,左右 5 公尺範圍,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鐵路課員工負責淨空,每半小時巡一次;鐵路兩側 5 到 10 公尺,則由鐵路課及同為嘉義林管處的阿里山工作站一起負責;鐵路兩側 10 公尺以上範圍,由阿里山工作站負責,每個月至少要巡 10 次。

他並說,其實從民營收回之後,阿里山小火車的鐵路兩側 10 公尺以上範圍,已修剪過 2 次樹木;不過基於經驗要傳承,也安排老員工回流指導新手,並依工務、機務與運務分工指導,為的是「不能再發生翻覆傷亡事件了」。

他還說,其中有關橋墩護欄施工,因為需要依法招標、發包工程,預計 12 月可施作完工。

他強調,但是完工後,還要測試,並通過交通部履勘小組的查勘,才能通行。依據作業時程,阿里山小火車明年安全通車有望。

資料來源: 2011/08/12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