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8-13 | 點閱數: 2539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為確保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旅遊品質和安全,以及降低對環境的衝擊,行政院已經原則通過,未來將以每天 4000 人進行總量管制,初步規劃配合電子看板公告提醒、停車場管制、路線分流等軟性勸導方式疏散旅客,預計最快 10 月中完成相關規劃,但櫻花季、日出印象、音樂會等短期活動,將彈性不予管制。

阿里山日出、雲海、森林、鐵道、櫻花等美景馳名中外,但是由於環境生態與旅客人數過多,造成當地環境承載負荷問題,今年櫻花季更創下單日湧進 1 萬 9 千多人的紀錄。

但也由於旅客過多,造成當地擁擠、車輛空氣污染與導覽資源不足等問題,甚至陸客團會抱怨:「沒到阿里山終生遺憾,到了阿里山遺憾終生。」

農委會林務局代局長李桃生受訪時表示,目前已針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擬定 4000 人的總量管制目標,這是考量環境等綜合因素「(玩起來)最舒服的人數」,未來將配合停車場管制、景點分流等措施進行軟性宣導,但無法用登記或強制管制的方式執行。

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議已在 7 月中原則通過這項總量管制目標,但由於權責事涉交通部阿里山風景管理處、嘉義縣政府等單位,屏東林管處對此表示,目前仍在積極協調中,包括車流管制起點、宣導、分流路線、接駁和管制方式等細節仍有待進一步討論,定案後再向行政院回報。

屏東林管處表示,依據初步構想,將會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園達 3500 人時,就會透過地方電台廣播、協調公路總局第五公程處以電子看板等途徑,以分流方式,引導民眾能分流轉入其他沿線景點,如奮起湖、達娜伊谷、太平、達邦等地。

阿里山是不少陸客團來台必遊景點之一,單日經常突破 5 、 6 千人,根據林務局統計,入園高峰期在上午的 9 點 30 分到下午 3 點,但陸客團很少過夜,所以其他時間人數並不多,因此目前傾向只在高峰期進行管制。

至於元旦日出印象、櫻花季、音樂會等活動,平均單日人數破萬,但因為屬於短期活動,李桃生強調,將會因應短期觀光活動需求,彈性放寬不予管制。

資料來源:(2011-08-09 18:00)欣傳媒

註:屏東林管處應該是誤植,正確主管單位應該是嘉義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