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12-31 | 點閱數: 6985

中國時報 黃佳琳/嘉義報導
「小笠原山是阿里山上最後一塊秘境!」 在阿里山香林國小任職 25 年的黃源明,對山裡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森林鐵路祝山線復駛,看日出人潮回流,但 90%的遊客一出祝山車站,都會直衝祝山觀日平台,鮮少人會出車站右轉,沿小徑步行 10 分鐘到小笠原山,「這裡 360 度無障礙環繞視野,阿里山美景盡收眼底,日出更加壯觀,冬天還能賞玉山雪景。」

     阿里山日出很有名,清晨摸黑搭小火車上山看日出,更是每個遊客難忘的體驗,全長 71.4 公里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世界著名高山鐵路之一,從平地 31 公尺的嘉義,一路開上海拔 2216 公尺的阿里山沼平車站,沿途經歷熱、暖、溫三種氣候帶,沿途景色美不勝收。

     ■祝山線 10 月已復駛

     因 921 地震、八八風災,以及神木線翻車等意外,日前森林鐵路全線停駛維護,直到 10 月祝山線才首先復駛,嘉義林管處鐵路課課長劉金源表示,沼平線和神木線近期內也將復駛,嘉義至奮起湖段也已整修完畢,待人員配置完整後,即可重新啟用,但奮起湖至阿里山的爬山鐵路,因受八八風災重挫,仍在整修,想全線通車,最快得等到 103 年才可能。

     ■晨昏最美 過夜才知道

     也許有些人認為日月潭、阿里山、故宮等景點已被陸客包圍,遊興大減,但在阿里山住了 25 年的黃源明認為,阿里山的美,永遠都看不膩,「即使在同一地點拍攝雲海,卻從沒拍過一張一樣的照片,因為阿里山每天都有不同的風情面貌,而且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得到,得看運氣。」

     黃源明教本地客重新愛上阿里山的方式,就是要住在山上,「阿里山的晨昏最美,只有住在這,才能體會。」阿里山賓館有百年歷史,許多政要名人都曾入住,鄰近車站,看日出相當方便。他建議,看完日出別急著搭火車下山,可以沿著步道走下沼平車站,享受森林浴,正好避開了陸客團,因為他們大多一日遊, 10 點至下午 4 點,集中在神木區出沒,反而錯過了最美的阿里山。

     ■看日出 憑運氣

     日出、雲海、鐵路、森林、晚霞,被喻為是阿里山五奇,黃源明笑說,看日出,真的是憑運氣!「就算大晴天,剛好有一片雲飄來,就看不到日出,機率很難說,要到現場、最後關頭才會分曉。最漂亮的日出,其實不是天氣最好時,因為天氣太好沒雲海,反而是氣象轉變的時候,日出映著彩霞,超美!」

     看完日出順著步道走到沼平站,「大家看到最經典的阿里山小火車穿過櫻花林照片,就是在沼平站旁派出所上方拍的,每到賞花季總是擠滿攝影玩家。」黃源明指出,火車靠近時會先「嘟」一聲,然後聽到「噹噹噹」,就是火車現身了。一月份花還沒開,但鄰近的變色葉植物,讓小火車彷彿穿過楓林。

資料來源: 2011-12-31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