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2-01-21 | 點閱數: 3433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 20 日電)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線去年發生樹木倒伏,斷裂的枝幹擊中行駛中的小火車,造成火車翻覆及 5 人死亡、 113 人受傷的慘劇。神木線在事故發生後停駛 8 個多月, 20 日今天恢復行駛。

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去年 4 月 27 日中午 12 時 17 分一列由神木開往阿里山的 111 車次小火車,在行經森林鐵路 70.2 公里處時,因路旁 1 棵森氏櫟斷裂,導致 4 節車廂翻覆,造成 5 人死亡、 113 人受傷。

林務局在意外發生後,下令森林鐵路 3 條支線全面停駛檢修,其中祝山支線於去年 10 月率先復駛,沼平支線於去年 12 月復駛,神木支線今天復駛,以服務農曆春節期間上山的旅客。

阿里山火車站今天上午 10 時 15 分開出復駛後的第一班神木線小火車,此後每隔 30 分鐘開一班,每天往返 10 班次。

嘉義林管處表示,神木線全長 1.8 公里,自阿里山新站( 71.4 公里)至神木( 69.6 公里)乘車時間約 10 分鐘。票價單程全票為新台幣 50 元,來回票 80 元;單程半票 25 元,來回半票 40 元。

林管處指出,為了提升服務品質,保障旅客安全,神木線每節車廂限乘 70 人,請旅客配合站務人員引導及遵守秩序。

林管處說,神木線復駛後,旅客可先搭乘沼平線,步行至神木車站後,再搭神木線回阿里山站;也可先搭到神木站,步行至沼平站,再搭乘沼平線回阿里山站。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日治時期,日人為了輸運阿里山區的林木而建;阿里山伐木業在 1963 年結束後,森林鐵路轉型為客運與觀光功能。

位於海拔 2138 公尺的神木站,因阿里山神木而得名,是一個無人看守的小站,舊名「御神木」站。

有 3000 多年樹齡的阿里山神木,於 1997 年 7 月 1 日的風雨中,樹幹從中撕裂、約有 1/3 樹幹倒伏;翌年另 2/3 全部被放倒,阿里山神木從此走入歷史。

資料來源: 2012/01/20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