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2-03-19 | 點閱數: 9244
記者田欣雲/專題報導

吉野櫻、八重櫻、大島櫻、緋寒櫻、雨情枝垂櫻......,阿里山地區櫻花品種繁多,光聽名字就夠讓人「霧沙沙」的。到底我看的櫻花是什麼品種?我想知道大島櫻幾月開?普賢象櫻到哪看最適合?讓在阿里山地區任教 25 年的黃源明老師教你怎麼認!

櫻花依花的種類,可分為「單瓣」和「重瓣」,我們常聽到的「八重櫻」,其實就是重瓣櫻花的統稱。而目前開放最盛的「吉野櫻」全名是「染井吉野櫻」,是由大島櫻嫁接出來的,吉野櫻全開後可維持 7 至 10 天,之後綠葉冒出,花就開始謝了。

緋寒櫻
屬單瓣櫻,俗稱山櫻花,花色豔紅,花期為 12 月中至 3 月中,分布在阿里山公路十字路以上路段,森林遊樂區內隨處可見。

▲緋寒櫻。(圖/黃源明提供)

千島櫻
屬單瓣櫻,花色淡粉紅,花形較吉野櫻大,花期為 2 月中至 3 月初,分布在阿里山工作站、木蘭園、慈雲寺、派出所、阿里山賓館等地。

▲千島櫻。(圖/黃源明提供)

染井吉野櫻
屬單瓣櫻,俗稱吉野櫻,花色粉紅偏白,花期為 3 月中至 3 月下,分布在工作站、三代木、木蘭園、慈雲寺、派出所、阿里山賓館、林務局招待所、貴賓館、祝山車站。

▲染井吉野櫻。(圖/黃源明提供)
雨情枝垂櫻
屬重瓣櫻,花色淡紅,具有楊柳般垂下的枝條,分布在阿里山工作站、阿里山加油站。

▲雨情枝垂櫻。(圖/黃源明提供)

大島櫻
屬單瓣櫻,花白色,有紅暈,花形較吉野櫻大,是日本櫻花的原生種,開花時葉子共存,花期為 3 月下至 4 月上,分布在阿里山派出所、沼平公園。

▲大島櫻。(圖/黃源明提供)

鬱金櫻
屬重瓣櫻,花淡黃綠色至淡紫色,花期為 3 月中至 4 月上,阿里山上唯一分布在阿里山監工區。

▲鬱金櫻。(圖/黃源明提供)

五所櫻
屬重瓣櫻,花中白色、外紫色,花期為 3 月下至 4 月上,阿里山上唯一分布在貴賓館。

▲五所櫻。(圖/黃源明提供)

普賢象櫻
屬重瓣櫻,花淡紅色,花瓣數量最多,花期為 4 月中至 4 月下,分布在大門收費站、阿里山工作站、沼平公園。

▲普賢象櫻。(圖/黃源明提供)

阿里山的櫻花還不只這些!不過就算說明了,到現場還是不能保證絕對分得出,賞花不用這麼嚴肅,有時忘記科學,單純以「美」的眼光看花,未嘗不是一種迷人的角度。

原文網址: 賞花趣/阿里山櫻花季 你賞的是什麼櫻? (第 2 頁/共 2 頁)| 旅遊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2/03/14/153-2794300_1.htm#ixzz1pZkgFs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