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2-03-19 | 點閱數: 7034

記者田欣雲/專題報導

一年一度的阿里山花季將從明(15)日展開,為期 1 個月,繼武陵賞櫻之後,預料又將掀起另一波賞櫻瘋,不只櫻花,陽明山海芋季也將登場,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好時間, NOWnews.com 也為網友企畫了一系列賞花專題,除透析一窩蜂賞櫻瘋背後的現象,也告訴大家許多有關花的故事唷!

阿里山櫻花季開鑼!從山上傳來的消息,目前吉野櫻已開了九成, 13 日開始雲層漸散,太陽也探出頭來,且隨著天氣回暖,櫻花開的速度越來越快,預計未來 7 至 10 天是賞吉野櫻的最佳時機,若天氣轉雨,吉野櫻花期勢必縮短,後上山的民眾可將焦點轉移至接棒的大島櫻。

學美術的黃源明老師,任教於阿里山上香林國小已有 25 個年頭,憑著對阿里山的熱愛,專攻攝影的他經營起「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網站,裡頭保留了近幾年阿里山櫻花季的照片、賞櫻紀錄及新聞報導等資料,並每日更新今年的賞櫻情報,堪稱是上阿里山賞櫻前的必逛網站。

問老師覺得在阿里山賞花,哪裡最美?黃源明說,他自己覺得最美的景點是「祝山」。這個答案可能會讓許多人跌破眼鏡,說到賞櫻,很多人鍾愛阿里山派出所前的鐵道,有人則喜歡工作站前的「櫻王」,而這處祝山車站,不是看日出的地方而已嗎?


▲阿里山工作站前的吉野櫻櫻王。(圖/黃源明提供)

黃源明笑著說,一般人認為祝山的用途只有看日出,看完之後就準備下去沼平,往櫻花步道「賞櫻」去了。也因為如此,吉野櫻開得很美的祝山反而沒有太多遊客,加上白天也沒有交通工具上祝山,從沼平必須走 40 分鐘至 1 小時才能到達,在這樣先天條件的保護下,當阿里山賓館、派出所附近人擠人時,祝山卻清靜不少。


▲祝山的吉野櫻開得很美,遊客卻不多。(圖/黃源明提供)

根據黃源明多年觀察,阿里山吉野櫻全部綻放後,最盛狀況可以維持 7 到 10 天,過了這個全開的分水嶺,即是「花與綠葉的角力」,花朵越來越少、綠葉越來越多,賞櫻最佳時間就落在全開後的 10 天內,而且這還不包括天氣影響因素在內,如果碰上雨打,本來能撐 10 天的花期轉眼間縮短成 5 天,所以吉野櫻能賞幾天,還得看老天爺臉色。


▲派出所附近的吉野櫻鐵道。(圖/黃源明提供)

在吉野櫻花期結束後,阿里山下一波登場的賞櫻焦點是什麼?黃源明說,接續吉野櫻開放的單瓣櫻是「吉野櫻的母親」大島櫻(吉野櫻由大島櫻嫁接而來),與吉野櫻「花與綠葉的角力」不同,日本原生種的大島櫻是花與葉齊發,「賣相」略遜於吉野櫻,但花朵較大,可開到 4 月上旬。


▲阿里山沼平盛開的大島櫻。(圖/黃源明提供)

「別管了,有空就上山吧!阿里山的花季絕對值得讓你請假上來!」每當有朋友問起阿里山花況,黃源明總不忘這麼相勸,尤其在平日上阿里山,可以獲得較好的旅遊品質,如果硬是要週末上山,可能必須付出像今年「武陵大塞車」的代價,


▲有花有葉是大島櫻的特色。(圖/黃源明提供)

對想上阿里山一親美櫻芳澤的遊客,黃源明建議要「逆向操作」,簡單說就是避開尖峰、早出晚歸。上山最好在 8 點以前就到,利用 10 點陸客團進來之前的兩個小時,先遊賞幾處熱門景點;早上 10 點至下午 2 點的尖峰時段,可挑選僻靜的賞櫻名所如貴賓館、祝山等走走;下山時間最好延遲至 5 點,甚至 6 點看完日落再下山,避開遊覽車潮,不僅前進速度較快,也不需要走走停停地跟車、增添疲勞,上下山也建議分別由不同人員駕駛,確保安全。


原文網址:
賞花趣/阿里山賞花哪裡最美? 達人黃源明:祝山 | 台灣味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2/03/14/11705-2794287.htm#ixzz1pZlKDS1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