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13-02-21 | 點閱數: 42034

隨著櫻王的初開引起媒體關注,一年一度的櫻花盛會又將掀起賞花熱潮,可是,人在花叢中,櫻花有幾種?各大媒體報導的櫻花品種都不盡相同,現在,黑狗兄站長特來告訴您,阿里山的花花世界到底有多美!

每年的十二月上旬,阿里山公路的山櫻花就會率先盛開,在楓紅尚未落盡之前,為山林增添幾許春天的色彩。一月份起,山櫻花盛開的族群更廣,阿里山中海拔山區的緋寒櫻品系延伸出來的富士櫻、昭和櫻、粉紅八重櫻、琉球緋寒櫻、河津櫻等等,迅速佔領各大山野之間。

二月開始,日本櫻花品系開始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綻放,單瓣櫻花依花開順序為千島櫻、染井吉野櫻、大島櫻,重瓣櫻花則聲勢浩大,三月中旬起,輪番在遊樂區內盛開,主要的品種有:雨情枝垂櫻、高砂櫻、牡丹櫻、鬱金櫻、五所櫻、一葉櫻、關山櫻、松前櫻、子福櫻、東錦櫻、麒麟櫻、普賢象櫻。

黑狗兄站長不是櫻花專家,也非植物相關科系出身,僅憑多年來的資料收集驗證,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櫻花整理出來,現在您也可以來阿里山探索繽紛的櫻花世界,歡迎專家不吝提出指教,讓阿里山的櫻花資訊更加完整!

本篇文章歡迎分享,請註明資料來源!

1 、緋寒櫻 Prunus campanulata/單瓣櫻

特徵:薔薇科,別稱山櫻花。樹皮老化時會呈雲片狀剝落。卵形葉片具細鋸齒緣。暗紅色鐘型小花 3~5 朵叢生懸垂。果熟時呈紅色,可食。
花開時間:阿里山公路: 12 月中下旬至 2 月上旬。森林遊樂區內: 2 月上旬起至 3 月中旬。
分布地點:祝山林道、沼平公園、木蘭園、神木步道、阿里山工作站、大門收費站、阿里山公路沿線、塔山步道、旅客服務中心、二萬平青年活動中心。

 

2 、琉球緋寒櫻/單瓣櫻

特徵:薔薇科。花桃紅色單瓣,多略平開,幼芽紫紅色,花較葉先開。
花開時間: 2 月上旬至 2 月下旬。
分布地點:二萬平青年活動中心、受鎮宮香林服務區(香林國小舊校區)。

 

3 、千島櫻 Prunus nipponica/單瓣櫻(千島櫻已於 2015 年阿里山花季正名為唐實櫻)

特徵:薔薇科。花瓣帶淡粉紅,花形較吉野櫻大,雄蕊較長。蜜腺著生於葉柄先端,無柄,鋸齒先端具明顯小腺體,花序偶具總梗。
花開時間: 2 月上旬起至 2 月下旬。
分布地點:工作站、木蘭園、慈雲寺、派出所、阿里山賓館、阿里山機車庫、旅社區青山別館。

 

4 、豆櫻/單瓣櫻

花開時間: 2 月上旬起至 2 月下旬。
分布地點:旅社區青山別館。

 

5 、霧社櫻 Prunus taiwaniana/單瓣櫻

特徵:薔薇科。白花為 5 瓣鐘型, 2~6 簇生,梗有毛。橢圓形熟果為紅色,可食。葉橢圓形。萼片長橢圓形,具腺齒,花瓣長約 8mm ,花柱下半部被毛。
花開時間: 2 月中旬~3 月上旬。
分布地點:木蘭園、工作站、貴賓館。

 

6 、染井吉野櫻 Prunus Serrulata/單瓣櫻

特徵:薔薇科。簡稱吉野櫻。樹形高大。花單瓣,淡粉紅色偏白, 4~5 朵叢生。蜜腺著生於葉柄上方,葉片 7~11cm 至 4~6cm ,萼片及花梗上有毛,萼片長橢圓狀披針形,具疏齒,花柱下半部被毛茸。
花開時間: 3 月上旬至下旬, 10 日前後是極大期。
分布地點:工作站、三代木、木蘭園、慈雲寺、派出所、沼平公園、阿里山賓館、貴賓館、祝山車站。

 

7 、大島櫻 Prunus lannesiana/單瓣櫻

特徵:薔薇科。萼片披針形,鋸齒緣,花瓣長約 2cm ,長橢圓形至倒卵形,白色紅暈,幼芽褐綠色或綠紫色,鱗片長約 1~1.5cm ,幼芽多具鋸齒,罕全緣,花瓣 5 枚,罕 6~15 枚,長橢圓形至倒卵形,白色帶紅暈。
花開時間: 3 月中旬~4 月中旬。
分布地點:沼平公園、派出所、工作站、受鎮宮香林服務區(香林國小舊校區)。

 

8 、雨情枝垂櫻 Cerasus spachiana/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花為淡紅色重瓣,枝葉自然垂下。
花開時間: 3 月中旬~下旬。
分布地點:工作站、旅社區青山別館。

 

9 、牡丹櫻 Cerasus lannesiana/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別稱八重櫻。花瓣約 15 枚,長約 2.3cm ,圓形,無旗瓣,繖房花序常 3 朵花,鱗片長 2~2.5cm ,小梗長約 3~4cm ,雌蕊較雄蕊長
花開時間: 3 月下旬~4 月中旬。
分布地點:沼平公園、工作站、派出所、旅社區。

 

10 、高砂櫻 Cerasus sieboldii/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蜜腺著生於葉片基部,幼芽密被白絹毛,花瓣 10~15 枚,花柱被毛,花苞桃紅,綻開後為淡粉紅。
花開時間: 3 月下旬~4 月中旬。
分布地點:沼平公園、派出所、監工區、旅社區、收費站大門、受鎮宮香林服務區(香林國小舊校區)。

 

11 、鬱金櫻 Cerasus lannesiana/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萼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花瓣 7~18 枚,凹頭,淡黃綠色至淡紫色,內側花柄有柄,阿里山數量有愈來愈少的跡象。
花開時間: 3 月中旬至 3 月下旬。
分布地點:監工區、旅社區青山別館。

 

12 、五所櫻 Cerasus spachiana/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小梗長約 3~4cm ,花瓣約 15 枚,周邊者紫紅色,中心者殆白色,具紫紅紋,幼芽綠色,略黃褐色。
花開時間: 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
分布地點:貴賓館。

 

13 、東錦櫻 Cerasus spachiana/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花瓣 10~20 枚,淡紅色,小花柄長 1.5~2cm ,幼芽褐色帶黃綠色,鱗片小型,長約 1cm ,萼片全緣具緣毛,圓形至廣卵形,偶具紫紅紋。
花開時間: 3 月中旬至 4 月上旬。
分布地點:阿里山火車站、大門收費站。

 

14 、子福櫻/重瓣櫻

花開時間: 3 月中旬至 4 月上旬。
分布地點:阿里山工作站。

 

15 、松前櫻/重瓣櫻

花開時間: 3 月中旬至 4 月上旬。
分布地點:阿里山工作站、受鎮宮香林服務區(香林國小舊校區)

 

16 、關山櫻/重瓣櫻

花開時間: 3 月中旬至 4 月上旬。
分布地點:阿里山工作站。

 

17 、麒麟櫻 Cerasus lannesiana/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花瓣 21~50 ( 30~35 )枚,外側紫紅色,長約 2cm ,小花柄長約 2.5~3.5cm ,葉化雌蕊,先端平坦,萼片具明顯鋸齒,苞綠色,長約 5~10mm ,內側者常平開,藥隔之伸長部分白色,小花柄及萼筒綠色,偶褐色。
花開時間: 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
分布地點:沼平公園。

 

18 、普賢象櫻 Prunus lannesiana cv./重瓣櫻

特徵:薔薇科。花重瓣,淡紅色、中心近白色萼片具顯著鋸齒。花葉同開,花梗彎曲下垂。萼片具顯著鋸齒,長約 1cm ,花瓣 21~50 (常 30~35 )枚,淡紅色,中心近白色,雌蕊上部伸長。
花開時間: 4 月上旬至下旬。
分布地點:大門收費站、沼平公園、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