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玉山國家公園 | 2013-12-02 | 點閱數: 5555

何處是天時、地利、人和而久美                            作者:張光祥

探索星空是與生俱來的天性

有眼睛就能仰望浩瀚星空,能用心更可感受星空至大無外。

在星空下我們就立即擁有了一片天空,沒有光害,星空完全屬於你的,我們立足地球航向宇宙。你有多久沒看星星呢?抬起頭吧!你會發現月亮對你微笑,星星在與你眨眨眼傳達訊息!

西藏的藏族人有句諺語:

    一滴水如何不讓它乾凅蒸發,把它放到大海去吧!

    一個人如何不使他心靈孤寂,把他投入大自然吧!

大自然裡,浩瀚星空孕藏遠古至今的故事,帶給人類無窮盡的希望…………

近期有一部影片在天文愛好者間流傳,內容是有關鹿林天文台的紀錄片,影片名稱為「高山之眼-鹿林天文台」, 48 分鐘的影片,起頭是臺灣在天文觀測中與世界同步,掌握了我們自己的一方天空,後段介紹葉永烜教授提供自己的畫作,為臺灣 2 公尺望遠鏡籌募不足款項,當畫面呈現了今年四月份,在雪霸國家公園舉辦的「江山萬里行之何處是人間-葉永烜油畫創作個展」時的畫作,一般人會對「何處是人間」產生想像。畫展結束至今已半年,此畫展曾經受到畫壇與媒體關注並獲多位畫家好評,收視後,令我感到最有賣點的也是「何處是人間」這個語詞。因為我將「何處是人間」延伸引用到「布農族小行星發表與頒贈會」的籌劃思考,突然在腦海中聯想出這樣一幅畫面「何處是天時、地利、人和而久美」。

 為了十二月將舉行「布農族小行星發表與頒贈會」,也是以鹿林天文台發現小行星的故事當主軸,來邀集相關單位支持、響應辦理。當然天文台現地的環境最好的承辦伙伴有南投縣政府、玉管處、人和國小、久美國小等,可運用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的空間,來促成天時、地利、人和而久美的小行星發表會,一般在企劃活動時,會先在媒體上作宣傳,以加強活動效果。所以就以此散文篇名「何處是天時、地利、人和而久美」來發揮,宣傳本活動。我們的活動已邀請到人和國小表演話劇及久美國小表演踢踏舞蹈,希望能受到媒體關注。經過幾次小行星頒贈活動,已在台灣繞了一回,是相當吸引媒體關注的活動,其吸引社會大眾的焦點是:天文發現是全球性的新聞,而小行星命名是一件表彰,在台灣有特色的名號(人名,地名),可吸引大家探索宇宙、滿足好奇心。

剛好在上述影片中有一段影片中的談話與旁白如下: 

葉永烜:

我比較喜歡畫雲

雲因為你畫的不對的話

好像還是像個雲

旁白:

葉永烜教授善於以風趣的語言

傳達深奧的課題

雲不一定是雲

畫也不是只是讓人看到所畫的景物

就如同科學的真理

往往隱於熟見的景物之中

等待人們心靈觸動時

發現它的存在

我的聯想是:

雲不一定是雲.... 所以說小行星不只是(一定是)小行星,它是有生命的「帶著故事,在宇宙運行不停。」並且金剛經有一段名言: 中央即非中央是謂之中央,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耐人尋味。原來深奧的物理,可在於表面上看似簡易的事物上探索而理解。當對小行星探索愈多愈能理解太陽系起源並可往深奧宇宙前進拓展人類生存空間,就像簡單的炮竹可拓展成火箭,一場活動亦可啟發學童探索未來。下次的小行星活動將到台東的一個市場,將銘版頒贈給一位善心女士,因為她長年低調行善所以小行星頒贈活動也要低調進行,並讓她知道,她的小行星一樣帶著故事在宇宙運行引領大家行善。

現代部落在天災人禍的沖擊下,部落面臨消亡。布農部落族人感受到,如果是國破山河在的情境只會難過一些歲月,但如果是因天然災害造成的國在山河破將會造成部落消亡連難過的機會都沒有,天災救援最快的是善心組織,政府的救災體制雖在但救災速度仍緩慢。我們回憶天災後布農族村民的談話:最嚴重的是我們飽受「賀伯颱風、九二一地震、桃芝颱風、 88 風災等連續大難,生存的信念已瀕絕望。」「人是沒死,精神已死。」而政府援助尚未到達,我們在全國同胞的鼓勵下期望部落不會消亡。在持續進行救急工作同時。我們向媒體發表以下看法: 南投是台灣的心臟,而原住民部落是世界文化的寶貴資產,現在部落逐漸凋零,很需要政府及全民的力量協助持續救援,不能以部落人數少而忽略了。根據新聞報導部落可能無法獲得政府的太多援助予以全面重建,只想以遷村為救災原則,「但是部落沒了、部落文化也就沒了;部落文化沒了,台灣的文化將會失去一塊最重要的部分!」廢棄部落將是國家的損失,文化資產的損失是無法挽回的。我們要珍惜部落的存在,因為國在山河穩固,即可走向世界,揚名國際。莫言作家如果寫台灣南投信義鄉部落的故事一樣有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2012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其一著作《紅高粱家族》描述其出生地山東高密東北鄉的故事)。受世界矚目的諾貝爾獎,頒獎盛典在每年 12 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我們的布農族小行星發表與頒贈,亦擇期在今年 12 月,特地於南投縣水里鄉玉管處盛大慶祝。

現今部落存活了所以我們有機會參與「布農族小行星發表與頒贈會」可共同欣賞部落國小的表演。人和國小表演的劇本將演出一個布農婦女被敵人擄走的傳說(巒社),本以為與活動主題關聯性不大,然而其中精彩劇情是母子在他族部落生活 10 年後,是以星星來導航回到布農部落的故事可見仍與活動主軸連結。久美國小表演「踢出希望,踏上未來」的踢踏舞蹈,踢踏舞團員共 25 位。其中布農族 19 位,鄒族 4 位,漢族 2 位。我們真的運氣很好,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仍然擁有美麗部落,期待部落國小在「布農族小行星發表與頒贈會」上盛大演出。

鹿林 天文台地址: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九鄰鹿林一號

發現布農族小行星的 時間: 2006 年 3 月 18 日,小行星永久編號: 268669

地利村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

人和國小位於:南投縣信義鄉人和村民生巷 3 號

久美國小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美信巷 54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