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阿里山森林鐵路 | 2014-01-28 | 點閱數: 3312

2014-01-28 中國時報 王瑄琪/嘉縣報導

睽違 6 年,林相最豐富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竹崎至奮起湖段 27 日復駛!命運多舛的國寶級森鐵,歷經民國 97 年 23K 大崩塌和 98 年八八風災柔腸寸斷,政府投入 10 億元修復,昨終於在響亮笛聲中重現風華,民眾搶搭小火車,票一開賣, 28 、 29 日立刻售罄,春節也賣出 8 成。

 

 民眾熱 春節票賣 8 成

 

 八八風災造成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 421 處大小災害,農委會林務局宣告全線停駛,為搶救台灣國寶級文化資產,林務局編列特別預算 10 億元展開復健,繼平地段復駛後,昨日竹崎至奮起湖段舉辦通車典禮。

 

行政院重建會主任秘書張恒裕、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林務局長李桃生、嘉義縣長張花冠和地方人士見證下,與民國同歲的百年森林鐵路重新上路。

 

 台鐵尊重森鐵維持百年的人工「通券」檢測安全特殊文化,小火車啟動前特頒予司機「通券」後,才高鳴笛聲出發,滿載遊客的 4 節車廂在火車「推」送下緩緩駛入山林。

 

 頒通券 安全檢測 OK

 

 森鐵全長 71.4 公里,之前從嘉義市區北門站到竹崎 14.2 公里,昨天上路的竹崎至奮起湖為 36.1 公里,尚待開通的奮起湖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為 21.1 公里。竹崎至奮起湖段從海拔 127 公尺驟升至 1403 公尺,呈螺旋狀攀升,林相從熱帶林轉進暖帶林,沿途有多個隧道,景觀變幻令人讚嘆。

 

 店家盼 帶動觀光潮

 

 小火車復駛不僅宣告台灣申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有望,民眾和沿線商家更期盼小火車開通後,帶進往年春節和阿里山花季的人潮,鄰近的瑞里、太和茶區業者也期盼恢復過往遊覽車於交力坪車站接駁方式,重起阿里山區整體觀光。

 

 張花冠期盼森鐵年底全線通車,另提出「郵輪式列車」構想,讓小火車從交通工具化為傳承文史的導覽列車,沿線停站供遊客深遊地方;鐵路專家蘇昭旭則建議台鐵可推出鐵路加公路聯票,讓人潮從奮起湖轉乘至阿里山。

 

 蘇昭旭表示,目前森鐵平時上下山僅 1 班次,春節加開 2 班次,班次嫌太少,相較政府多年來挹注森鐵的經費,效益不成比例,希望中央盡快補足森鐵所需人力,讓森鐵營運「步上軌道」。

 

資料來源: 2014/01/28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