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4-04-01 | 點閱數: 7845

【聯合報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春天的台灣是杜鵑花島,人們在都會區見到的多半是園藝品種或引進種杜鵑,來到海拔超過 1800 公尺的阿里山區,這兒一樣有杜鵑花,只是模樣和品種與都會所見大不同。三月與吉野櫻賽花妍的是森氏杜鵑,也是寶島最美的杜鵑花。 

 

全世界約有 900 餘種杜鵑,它們多半出現在北半球的熱帶、亞熱帶到高山寒帶。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為杜鵑原鄉之一,原生杜鵑多達十餘種,除了烏來杜鵑、金毛杜鵑生長在平地與淺山,多數杜鵑分布在山區,三到六月為原生杜鵑賞花期。 

 

被譽為「世界名花」,杜鵑色彩繽紛,花容也很多變,像是台灣唯一開黃花的著生杜鵑,就不是一般人熟知的杜鵑模樣。森氏杜鵑、南湖杜鵑和玉山杜鵑,外觀很相像,有學者將其合併為「玉山杜鵑」,白裡透紅的花容,貴氣又美麗。 

 

不論它叫「森氏杜鵑」或「玉山杜鵑」,均不影響人們對它的喜愛。森氏杜鵑別稱「石楠」和「鬼目」,為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發現的杜鵑新種,因而以自己姓氏命名「森氏杜鵑」,多分布在海拔 2300~3300 公尺的高山,三到五月間開花,阿里山、大雪山、太平山、合歡山、觀霧等高山森林均可見到。 

 

每年三月吉野櫻盛綻,森氏杜鵑也進入開花期,花苞帶著粉紅,花開後則是白裡透紅,阿里山可是台灣最方便的賞花去處。森氏杜鵑幾乎遍布阿里山全園,今春櫻花開得晚,杜鵑一樣晚開,遊步園內步道隨時有與杜鵑相遇的驚喜。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森氏杜鵑花,三月下旬進入花期,四月上到中旬花開最盛,園內最美的賞杜鵑路線,就在受鎮宮到神木車站間的森林步道。 

 

資料來源: 2014/03/29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