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15-02-26 | 點閱數: 8618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工作站粉白色櫻花(唐實櫻或稱中國實櫻,非俗稱千島櫻)已經接近滿開,盛開期可維持一週。與往年相比,花期約晚五天左右,花況則是歷年來最佳,此刻正是最佳賞花時段。

琉球緋寒櫻八分至滿開,主要分布在阿里山工作站及沼平公園,花期與唐實櫻(誤稱之千島櫻)相近,約晚五至七天,盛開期可望持續至三月中旬左右。

豆櫻在遊樂區僅有一棵,位於旅社區的青山別館,目前是滿開,此刻也是最佳賞花期。

阿里山公路:

昭和櫻(確實名稱仍有待求證)今年花況為最佳,此刻已進入滿開階段,主要分布地點為隙頂天立茶廠、頂石棹民宿區(長青居、頂石棹服務站櫻之道、竺園山莊),另阿里山公路石棹至芙谷峨橋沿線亦有新種植之昭和櫻,樹形不大,但是今年就進入盛開階段。

吉野櫻:隙頂阿榮的店旁種植吉野櫻,目前花況五至八分開,有幾棵已接近滿開,下週起將進入滿開階段,惟路邊停車位有限,來往車輛多,請大家注意車輛停放位置,以免妨礙交通。

霧社櫻:阿里山公路 77.5K 的霧社櫻滿開,只是有「景觀殺手」之稱的電線桿,去年起設立在霧社櫻旁,嚴重妨礙盛開的美感。另外頂石棹長青居前的髮夾彎也有一棵霧社櫻,此刻也是滿開階段。

有關 2015 年的阿里山花季花開預測,請大家參考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歷年來之花季完整相簿紀錄(http://alishan.cyc.edu.tw/modules/tadgallery/index.php?csn=395),看完之後,應該會了解不是每年的吉野櫻盛開黃金時段都是一致的。通常最佳賞櫻時段是落在 3/15 至 3/25 間,有時前五天花況較佳,有時後五天花況較好, 2011 年則是例外,吉野櫻直到 3 月底才進入盛開期。 2015 年的吉野櫻花開預測,與往年相比,此刻工作站前的櫻王花苞應該已經膨脹變色,惟目前觀察尚未結束休眠期,花苞僅有部分稍有變色,如以目前櫻王花況來預測,數據不夠充分,不過可以預測的是, 2015 年的吉野櫻花期不會比去年早,至於會晚幾天,下週會比較明朗,目前推測應該是 3/20 以後會進入黃金賞花期。請大家持續注意本站發布的最新預測報導。

另外有關櫻花的物種確實名稱,雖然林務局已在大部分的櫻花裝設 QRCode 標示,只要利用行動裝置掃描,即可連結至櫻花樹管理系統,顯示該櫻花樹的基本資料及生長狀況。只是櫻花物種的辨識仍存有爭議,千島櫻就是一例,日本花之會(http://www.hananokai.or.jp/b/yp_szukan/d/161.html?10203040)資料顯示千島櫻正確名稱為中國實櫻(支那實櫻)或唐實櫻,有鑑於網路資訊普及,相關的櫻花物種辨識不是本站的報導重點,無爭議的櫻花,本站會直接加註名稱,有爭議的櫻花則略過名稱標示,請大家見諒!

完整的櫻花最新花況,請參考本站電子相簿連結:http://alishan.cyc.edu.tw/modules/tadgallery/index.php?csn=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