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8-03-16 | 點閱數: 2861

轉貼聯合新聞網的阿里山花季新聞!【聯合報╱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

總統大選紛爭惱人,倒是阿里山上,各式櫻花逐漸綻放,阿里山花季昨天起到下月 15 日,目前除已盛開的山櫻花及千島櫻,花季主角吉野櫻預定下周六,即總統大選投票日的 22 日盛開,熱情向遊客招手。

吉野櫻 22 日盛開

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葉賢良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最近盛開的緋寒櫻(俗稱山櫻花),吊鐘狀的花朵紅豔如火非常醒目,園區還有粉紅色的琉球緋寒櫻、八重櫻等。在阿里山工作站前、沼平公園的數株千島櫻也正盛開。

號稱全台最美的阿里山櫻花,賞櫻主角吉野櫻往年都在 3 月 22 日盛開,今年受先前一波波寒流影響,預測花期可能延後 3 天。長期在阿里山攝影紀錄、全台最高學府的香林國小老師黃源明則認為,初開的櫻花最美,粉嫩的花色更是誘人,等到櫻花大開時,也是花色開始要走下坡了。

小火車 穿梭花叢 

黃源明說,阿里山賞櫻步道中,最美拍攝景點首推阿里山派出所到沼平車站這一段,他稱為「櫻花鐵道」,當森林小火車鳴笛入鏡到櫻花樹下,美到令人感動不已。此外,阿里山賓館、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到三代木的步道,也都是有名賞櫻區。

3 月底重櫻系列的大島櫻、鬱金櫻和牡丹櫻陸續登場, 4 月中下旬的普賢象櫻盛開時,為一整個月的花季收尾。

除了賞櫻,葉賢良表示,海拔 2200 多公尺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植物資源豐富多樣,有珍貴的紅檜、扁柏、台灣杉等天然林巨木, 3 、 4 月還有艷麗的森氏杜鵑、保育類的一葉蘭和雛菊、蒲公英、金錢薄荷等花。

接駁車 周末上路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停車位不多,櫻花季幾乎都爆滿,嘉義林管處在靠近森林遊樂區附近的公路兩旁設置路邊停車場,花季假日即昨天、今天與本月 22 、 23 、 29 、 30 日及下月 4 、 5 、 6 、 12 、 13 日,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自凌晨 3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 30 分,每 500 公尺設置招呼站,隔 20 分鐘對開 1 班車。

為因應花季眾多旅客上山,阿里山森林鐵路每周六、日增開阿里山至奮起湖的區間車,阿里山日夜溫差大,上山賞花遊客切記攜帶禦寒衣物,行前務必訂妥住宿房間,以免花季期間遊客眾多,一宿難求。

人潮多 住宿先訂

阿里山火車站( 05 ) 2679200 ,奮起湖車站( 05 ) 2561007 ,嘉義北門車站( 05 ) 2256918 。嘉義縣公車站每天發車到阿里山,電話( 05 ) 2788712 。

˙讀者可上「漫步在雲端阿里山」網站?lt;a href="Ghttp://alishan.cyc.edu.tw/欣賞阿里山櫻花之美。" target="_blank">Ghttp://alishan.cyc.edu.tw/欣賞阿里山櫻花之美。

資料來源:【2008/03/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