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8-03-28 | 點閱數: 3396

轉貼中時電子報的阿里山花季新聞!莊哲權/阿里山報導

 「媽媽,有小鳥在吃垃圾耶!」小朋友的叫聲吸引大人的注意, 1 隻在中、高海拔才看得到的松鴉正大啖遊客丟棄在地上的垃圾;阿里山櫻花季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假日都湧入上萬人潮,但是也因為遊客缺乏公德心,讓繽紛的花花世界蒙上一層陰影。 

 從 3 月中旬展開的阿里山櫻花季,吸引大批賞花人潮,平日就人聲雜沓,到了例假日,每天平均都有上萬名遊客湧入,也製造出大量的垃圾,垃圾量比平日多出數十倍以上,讓負責清運的人員大喊吃不消。

 而部分遊客缺乏公德心,隨意亂丟垃圾,更讓美景失色。在舊工作站前, 1 隻松鴉毫不懼人地吃著遊客棄置地上,塑膠袋裡的玉米,美麗的鳥兒與垃圾,形成諷刺的對比。

 嘉義縣野鳥學會表示,過去在園區內,有些野鳥像巨嘴鴉、金翼白眉、藪鳥、酒紅朱雀等,都有在垃圾堆裡找食物的習性,因此得了「垃圾鳥」的綽號。

 野鳥啖垃圾 公德心大諷刺

 沒想到美麗的松鴉也來插一腳,雖然遊客可以輕易觀察到牠們的身影,但是也顯見在遊樂區內,野鳥的覓食習性,已經隨著人類的腳步有所改變,對於自然生態恐怕是禍不是福。

 遊客缺乏公德心,在櫻花季裡全都曝露出來,除了滿地垃圾,及大聲喧嘩以外,有人鑽進櫻花叢裡、爬上樹幹拍照、攀折櫻花枝,看了都讓人搖頭;而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更透露,連園區內洗手間裡的煙灰缸都被順手牽羊。

 恣意糟蹋自然 搶拍照全都露

 另外,在最熱門的櫻花鐵道景點,民眾為了卡位搶得拍攝櫻花與小火車的好角度,大家爭先恐後、勾心鬥角、險象環生,不尊重大自然的私心也完全展現無遺,林管處也許應該派人在該處柔性勸導。

 阿里山正值旅遊旺季,大量人潮的湧入,對於自然生態的破壞難以估計,遊客親近大自然之際,是否也該學習尊重大自然,不要讓美麗的青山綠水暗夜哭泣。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