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7-09 | 點閱數: 3472

中國台灣網 7 月 7 日台灣嘉義消息

台灣阿里山山青水藍,姑娘美如水,少年壯如山。質朴多元的風景民俗讓首發團的大陸游客贊嘆不已,游姊妹潭,抱神木,拜受鎮宮……雨中唱響《高山青》,一盒高山茶伴手上,帶走阿里山人一片情。

“游台灣不能不到阿里山,到阿里山一定要品高山茶!” 來自北京首發團的耿先生坐在阿里山山腳下的茶行里,品香茗觀山雨,怡然自得。他告訴記者:自從喝了台灣朋友送的高山茶就一下愛上了這個口味,這次來阿里山,品好茶是一大夢想。在他周圍,二十幾位大陸游客正在熱切地挑選好品質高山烏龍茶作為伴手禮。

華馨園茶庄是阿里山地區經營優質高山茶的最大店面。女老板羅兄是這里的原住民。她告訴記者:喝茶是中國人的習慣,也是精深的中國文化,阿里山人世代以采茶制茶為生,開茶行不僅是做買賣,更是以茶會友。“買不買茶無所謂,喝一杯我親手泡制的高山茶,一起聊聊烏龍茶就開心。”她表示等待首發團游客的心情是期待又緊張——希望更多的游客喝到自己家的茶,又怕萬一接待不周傷感情。“大陸游客語言相通,特別親切和熱情。”

其實,羅兄早就開始由于茶與大陸同胞結緣。三年前,一位來阿里山游覽的大陸客人在品嘗了羅兄家的高山茶後,當即購買 120 多盒,僅郵資就花費千元以上台幣。此後每年,他都會和羅兄保持聯絡,共討茶經。“我們期望大陸客人,不但帶走阿里山的茶葉,更帶走阿里山人的深情。”

為了迎接大陸游客潮,羅兄很早就開始做准備,放棄不二價的原則,照顧大陸游客習慣,給予適當優惠。大陸游客王先生表示:看到茶行里的質量品質鑑定書,心里非常放心。老板娘是這里的原住民,為人朴實服務周到,茶葉質量有保障。而幾千台幣的價格他們也認為可以接受。

除了帶走阿里山的茶,大陸游客更想體驗阿里山的情。記者在購物店觀察發現,短短十幾分鐘內,就先後有七八位游客結賬,購買的多是具有阿里山民族特色的紀念品和服裝。來自北京的楊先生告訴記者:阿里山自然風光非常奇美,但他最想了解的還是這里人民的生活狀態和民俗風情,“歌曲里常唱,阿里山的姑娘美少年壯,唱的就是這里的少數民族,特別期待能走到他們的生活里,親眼看看。”

原住民電視台的記者梁錦德專程上山拍攝大陸游客的新聞,開放赴台游給他的家鄉帶來了可喜變化。他表示:最想聽聽大陸游客對阿里山的感受。“阿里山最返璞歸真的民俗風情就在原住民部落里,特別歡迎大陸游客能前去看看,跟那里淳朴的人民交流。”

天色漸晚,雨仍未停。帶隊大陸游客的台北假日旅行社導游謝宗龍帶著大家唱響《高山青》,一片山雨之中,歌聲愈發悠遠歡暢。(本網記者李徽 發自台灣嘉義)

資料來源:中國台灣網 7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