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7-09 | 點閱數: 2994

蔡清欽/整理

 剛完成移交民營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昨天傳出嚴重誤點的消息,一列原本應該在下午五時十時抵達阿里山的小火車,因故延遲到九時多才到站,雖然民營公司全額退費給旅客,並供應便當晚餐,但旅客還是很不滿,批評民間公司專業技術不足,害他們延誤行程。

 中央社嘉義縣九日電,今年六月十九日由林務局移交民營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目前由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公司經營,在移交民營當天,就有大批群眾認為林務局不顧阿里山森林環境的破壞,在環境影響評估尚未通過前,就貿然將鐵路、車站、土地等「三合一 BOT 案」移交民營,因而群起抗爭。

 在群眾的抗議聲中,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正式啟動,而與中華民國同歲數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也在行駛近百年後,轉由民間企業經營。抗議民眾認為民營業者聘請的三十多位小火車駕駛員中,僅由林務局轉任的九人具有駕照,其餘聘僱人員均未取得相關證照,根本是拿人命開玩笑!

 抗議群眾的話聲剛落,昨天就傳出有一列從嘉義開往阿里山的小火車,因故誤點四個多小時才到阿里山,雖然宏都公司在旅客到站後,全額退費給旅客,並在中途的奮起湖站為旅客準備便當,但仍令部分旅客感到很不滿,批評民營業者是否沒有能力開火車?

 針對此一嚴重誤點事件,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鐵路課表示,鐵路課今天已經指派專人前往了解,根據初步掌握的訊息,這列小火車是在昨天下午一時三十分開往阿里山,經過交力坪附近時,發現一棵樹木倒在鐵軌上,在停車處理倒樹之後,機關車(火車頭)卻突然無法發動,因而嚴重誤點。

 鐵路課指出,列車長在發現機關車無法發動之後,緊急聯絡阿里山火車站調派一列接駁車,將這列拖有五節車廂、載有一百多名乘客的小火車接駁上山,但抵達阿里山時已是晚上九時多,鐵路課表已指派專人前往查驗行車紀錄、保養紀錄,以釐清機關車無法發動的原因。

 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公司發言人宏都聯盟副總經理滕新富表示,由於昨天下午山區午後雷雨,因此發生倒樹而阻礙行程,再加上火車頭疑似故障,經緊急調派接駁車,才延誤行程,宏都公司已在火車到站後,向乘客歉意,並全額退費。

 對於社會大眾關切的小火車駕駛員資格問題,滕新富表示,目前該公司十三位駕駛中,有九位是從林務局轉任,早已取得駕駛執照,至於其他四位副駕駛,也已具備檢定資格,將連同宏都公司所聘用的十餘位新進司機人員,在八、九月間取得第二階相關駕駛執照。

 滕新富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由宏都公司接手經營後,仍維持林務局經營時平日來回阿里山各一班、假日來回各二班的模式,但因目前是暑假期間,宏都公司也循假日模式,每天來回嘉義至阿里山各二班列車。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2008-07-09 16: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