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好消息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8-03-14 | 點閱數: 5204

本站發佈的阿里山花季獨家新聞!阿里山花季 15 日正式登場了!

每年的 3 月 15 日~4 月 15 日,堪稱是台灣觀光年度大事的阿里山花季如期於阿里山展開,花季主角~吉野櫻卻姍姍來遲,截至 3 月 14 日下午,指標的櫻王仍然處於含苞待放的階段,阿里山的天候本週大都是陰天,所以櫻王的花苞無法隨著上週的高溫持續發展,本週 15 、 16 日花季的首次週休二日,阿里山將是難得的花季暖身活動。

阿里山的櫻花除了緋寒櫻(山櫻花)外,大都是外來種的日系櫻花,其中又以吉野櫻的數量最多。阿里山位處於二千多公尺的中海拔山區,櫻花盛開之前,必須經過所謂的植物休眠階段(森氏杜鵑也是),沒有寒冷的冬天,櫻花的花開週期就像缺了一塊最重要的拼圖。所以有些中低海拔的櫻花,碰到暖冬現象就不自覺的開花了。

2007 年的冬天來得有點慢,時序到了 2008 年,連一月都比往年來的暖和,但是二月卻讓人感受到冬天的寒冷。櫻花的花苞是需要氣候的調節與適應,當冬天還沒離去,休眠依然還在持續,所以第一波的千島櫻比往年晚了好幾天,吉野櫻則是晚了約一週左右。

每年的花季雖然都在 3 月 15 日正式登場,但是吉野櫻盛開的極大期都是在 20 日前後,也就是說, 15 日開始為三分開階段,到了 20 日則是達到八分開,甚至是全開。當吉野櫻進入全開之後,天氣必須完全配合,吉野櫻的花期才能順利達到最高峰!通常黃金時段可以維持十天到二週左右,從一分開、三分開、五分開、八分開到全開,雪白的櫻花海是最大的魅力,全開以後開始進入另一個階段,也就是說花與綠葉的拔河,愈晚櫻花愈禁不起風吹雨打的摧殘,所以三月底應該是觀賞吉野櫻花期的最後時段。

近年來,吉野櫻的花況常受到天候的極度影響, 2005 年的三月雪導致阿里山花季遇到空前的挫折, 3 月下旬才看到稀稀落落晚開的吉野櫻,這些大都是較晚含苞的櫻花,大部分的吉野櫻花包則都是在大雪中凍傷夭折。

2006 年的阿里山花季, 15 日的櫻王已經進入八分開,阿里山賓館、派出所鐵道等則是達到七分開階段。很多人在第一週均如願體驗到難得的好天氣,藍天版的櫻花讓很多人為之驚豔!不過這種盛況僅維持一週左右, 22 日以後變天,連續數天的陰雨天讓阿里山吉野櫻的黃金時段縮短了一半左右。

2007 年的阿里山花季更是天不從人願,吉野櫻於 20 日進入盛開期後,阿里山鮮少出現藍天的好天氣,所以本站的網路相簿也反應了當時的天候狀況,日照版的櫻花反而是去年最令人期待的景觀。

2008 年的阿里山花季比往年的平均值晚了約一週左右,所謂的平均值沒有經過學術單位的詳細調查,純粹是以攝影的紀錄觀點來推算,每年的 15 日櫻王都已經進入五分~八分開, 20 日遊樂區內的吉野櫻多數均已進入八分~全開,今年的狀況是: 15 日櫻王還未進入一分開,預估 20 日櫻王才會達到七分開以上,遊樂區內的吉野櫻則是在 22 日總統大選過後才會進入盛開階段。

以上是本站的櫻花最前線的花開預測,本站隸屬於台灣學術網路,為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支援主機代管,山頂黑狗兄站長於阿里山香林國小進行阿里山的影像觀察記錄與遠端管理,本站非屬官方網站,沒有任何外力支援,依靠的是來自網路各方關心阿里山朋友的長期支持, Web2.0 的最重要精神就是分享!所以本站建置的動力就是興趣、好玩與分享,也就是說甘願做、歡喜想!

為了避免「與民爭利」,本站始終堅持不推薦阿里山遊樂區內的業者(商店、旅社等),因為不屬於官方網站,所以討論區交流的言論多是站長及網友的經驗分享,參考之餘,請大家務必做好資訊求證的過程,特別是牽涉到個人權益的部分。

本站的管理維護是以下班之後的課餘時間進行,其餘則是仰賴網友的無私分享,因為時間非常有限,扣掉攝影記錄的時間,所剩實在不多,因為只有站長獨力管理,所以不像商業網站有很高的經營效率,如有資訊遺漏不足之處,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漫步在雲端從 1996 年 6 月 25 日架站開始,見證賀伯颱風等阿里山年度大事,也經歷台灣網路的泡沫環境,因為有您,漫步在雲端才可以不斷延續下去,本站的影像資料歡迎大家分享交流(請勿重製或做為商業用途),個人作業報告、部落格引用等用途也可逕行轉載,惟需加註資料來源等出處。歡迎大家持續關注阿里山,也繼續給予本站不吝支持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