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2-19 | 點閱數: 2506

〔中央社〕

阿里山區今年發生 12 起森林火警,地方傳言大火與阿里山 BOT 案引發民怨有關,儘管林管處認為純屬臆測,真相仍待調查,但已耗費大量的國家與社會成本。

阿里山公路南側的大埔事業區 110 林班,昨天上午 9 時許發生森林火警,截至今天下午 5 時,延燒面積已逾 7.2 公頃,所幸火勢已獲控制,但已令林務局人員疲於奔命,而空勤總隊也派出 22 次直升機加入滅火行列,耗費大量的國家與社會成本。

儘管南部地區久旱未雨,尤其嘉義自去年 12 月 31 日下了 0.9 毫米雨量之後,今年元旦至今有 50 天,滴雨未下,也使得森林火警一發不可收拾,雖說天乾物燥,森林火警難免,但今年總計發生 12 起大小森林火警,數量之高令各方都懷疑人為蓄意縱火的可能性最高。

根據嘉義林管處數據,這 12 起森林火警,大多發生在人跡罕至山區,所延燒的林班,大多為草生地、雜木林、竹林,完全沒有珍貴林木,因此地方推測,「縱火者」警告意味相當濃厚,但不排除惡作劇,要讓林務人員疲於奔命。

今年農曆春節以前,阿里山發生延燒了 4 天才撲滅的森林大火,當時地方上就盛傳,這可能與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有關,因為農委會將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北門車站、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沼平車站旁土地移交民營,完全不顧地方反彈,可能因此引發民怨所致。

巧合的是,監察院前天下午完成「民間參與投資經營阿里山森林鐵路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調查案(即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並以「決策草率」為由,對農委會、工程會、原民會、交通部等 4 機關依法提案糾正,昨天阿里山就又發生大火,不免再度啟人疑竇。

根據負責調查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的監委吳豐山表示,阿里山案三合一 BOT 案「決策荒誕」,原先想移送檢調機關調查是否涉及官商勾結,但證據不足作罷,因此監察院才開會通過糾正農委會、交通部等 4 機關。

不過,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認為,阿里山發生森林火警與三合一 BOT 案混為一談,純屬臆測之詞,可能性不高,因為發生森林火警的地區,距阿里山還有一大段距離,「有理性人不會做這種事」。

楊宏志認為,如果有人對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心懷怨懟而縱火焚燒山林,萬一被抓到,所有滅火的經費都要由他負擔,包括出動空勤隊直升機及地面滅火人員的錢,少說也有幾百萬元,那「他一輩子就完了!」因此不認為兩者有關。

由於森林火警的火場鑑定不易,加上縱火犯所使用的手法不留痕跡,因此過去破案率幾近於 0 ,也令相關單位非常頭疼。若說這幾起森林火警,是民怨所引發,但用此激烈手法抗議,耗費大量國家社會成本,不僅不可取,也令人髮指。

連續的幾場森林大火,不僅破壞了生態,也燒出了阿里山經營上的問題,尤其三合一 BOT 案,政府與民間簽訂長達 39 年的合約,雖然監察院以「決策草率」為由提出糾正,但糾正之後呢?有沒有人該替此案負責?全民的資產,又該由誰來買單?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9.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