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香林校園點滴 | 2009-04-15 | 點閱數: 3674

【記者黃雅屏/嘉義報導】

  民國九十四年,嘉義縣立香林國民中學因學生人數過少而遭廢校。嘉義縣政府為了解決阿里山鄉學生求學不便的問題,將山上的樂野國小改建為阿里山國民中小學。

圖:嘉義縣立阿里山國民中小學校區藍圖,設計師搭配原住民文化,讓學校更具有原住民特色。 圖片來源/蔡政儒提供

  對於平地的學生來說,到校讀書是一件很平凡的例行公事,但對於阿里山鄉的原住民學生來說,到校讀書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生長在阿里山鄉的學生,到了就讀國中的年紀時,必須離開父母到山下讀書,這樣的讀書背景,不僅讓山上的原住民學生感到害怕,對於當地學生的家庭經濟也造成一大負擔。阿里山鄉居民陳光慶說:「一個才剛滿十三歲的小孩子什麼都不懂,就要一個人到這麼遠的地方讀書,實在是令人擔心。」為了讓阿里山鄉的學生有更好的讀書環境,當地居民向政府爭取一所屬於阿里山鄉的國中,嘉義縣政府因而將嘉義縣立阿里山樂野國小改建為嘉義縣立阿里山國民中小學,希望能幫助阿里山鄉的學生,給他們一個好的讀書環境。

  阿里山原本有一所香林國中,但在民國九十四年因學生人數只剩二十一人而遭廢校,導致阿里山鄉成為嘉義縣唯一沒有國中的鄉鎮,阿里山鄉的學生轉而到嘉義縣立民和國民中學就讀。由於香林國中位於阿里山深處,交通不便,導致學生到香林國中所花費的時間,和到民和國中所花費的時間,相差不到五分鐘。學生家長安春梅表示,學校距離差不多,山下學校競爭力遠大於山上,寧可選擇讓孩子就讀山下的學校。因此香林國中學生人數越來越少,學生之間的競爭力越來越小,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香林國中最終還是遭廢校。

學校尚未完工 家長採觀望態度

  經過了五年,阿里山鄉重新擁有國中,也為當地居民帶來一個新環境。阿里山國民中小學位於阿里山鄉的中心,改善了原先香林國中的交通問題,但學生競爭力仍是家長目前較關注的問題。阿里山國民中小學今年度第一次招生,招生率備受矚目,嘉義縣立阿里山國民中小學籌備處主任浦忠勇表示,由於學校尚未完工,許多設備都還未能讓學生及家長看見,現在只能希望家長跟學生對學校未來要有信心。陳光慶表示,會考慮先讓孩子到山下讀書,等到學校基礎建設完成後再轉學回阿里山國民中小學。雖然阿里山鄉國中小學解決了原先的交通問題,但也因為工程進度落後,而影響第一年招生。

拓展視野 將原民文化推向國際

  為了提升阿里山國民中小學的競爭力,除了有一般的城鄉交換學生,浦忠勇也計畫與大學合作,希望推動國際原住民交換學生計劃,將原住民文化推向國際,讓台灣的原住民學生到國外學習其他的民族文化,一方面透過學生做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學生陳宗承表示,如果學校願意提供國外交換學生,他會更加努力學習英文,爭取出國的機會。透過學術管道,不僅達到文化交流,也提供一個更廣闊的視野給原住民學生。

資料來源:中正 E 報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