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轉載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01 | 點閱數: 4804

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線開通以來的最大危機,眾人期待它的修復通車,可是最新的資訊顯示,它有可能廢掉並拆除改建成森林步道,花了十年耗資四五億修復的結果,它會消失嗎?請看蘇昭旭老師的最新消息!

 

以下資料轉載自蘇昭旭老師的全球鐵道視野部落格,完整的圖文內容在這裡:1999-2009 眠月線十年回顧 美景何時重返人間?

1999-2009  眠月線十年回顧  美景何時重返人間?

無法想像眠月線在 921 大地震之後   沉潛了十年  裡面的風景猶如世外桃源

許多今天在台灣已經看不到的珍貴資產與美景  在眠月線可以一飽眼福!

例如台灣林業鐵道   在日治時期所使用的"素掘"隧道口

也就是直接在堅硬的岩壁上挖出隧道  隧道口沒有裝飾  岩石的紋理清晰可見

如果今天還有營運路線  大概只剩眠月線

尤其  五邊形木構隧道   更是台灣林業鐵道最典型的隧道結構

包含太平山 八仙山  林田山  以及阿里山早年東埔線往玉山塔塔加  都可以見到

如果今天還有營運路線  大概只剩眠月線

除了古蹟  還有新意

這是眠月線新完成的石造隧道口,非常有歐洲鐵道的風味,您相信嗎?

經過十年的沉潛與整修,花了四五億元 ,整修完工的 9.26 公里眠月線非常漂亮!

原來 9 個隧道,增加兩個明隧道在最前方,共有 11 座隧道

林務局將眠月線全線修復之後  因為某些因素又想放棄

曾經一度計畫只讓火車開至這裡

後來又因為某些工程因素  說什麼施工不良  橋樑龜裂

直接放棄眠月線後面三分之二的路段

決定只開放火車通車   到原始編號 2 號隧道後面的塔山站就好 

從此不止是 "眠月""石猴" "一葉蘭保護區"  無緣得見

最精華的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號隧道的山林美景  全部看不到了!

而且要將鐵道拆掉  改成步道  實在令人痛心!

需要花數億元與十年時間   建置森林步道嗎?

花了十年時間    耗資數億元  後來又要放棄  實在沒有道理!

我的日本朋友   他原本很期待眠月線的通車  他說他要組一團來

聽說眠月線 2009 年只開到塔山  政府只是意思意思  有交代就好

他說  若是如此  他不來比較不會難過 

台灣的政府 為什麼會這樣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這樣的山林美景  世外桃源  您是否感動?

我的新書發表後  各界非常期待  阿里山水山線與眠月線  順利通車

結果現在至少三月花季來臨時     阿里山水山線與眠月線不會通車

今年或許也不會通車.......  因為某些談判的因素  唉!!

對阿里山鐵路而言  人為的因素  總比大自然的摧襲  更無情  更令人無法捉摸

我想  阿里山水山線與眠月線是國家寶藏 

他不是屬於林務局的  也不是只屬於宏都的  而是屬於全體國民的文化資產

十年過去了   讓這優美的森林鐵道  重見天日  是全體人民的期待

懇請我們的政府  不是要拼觀光嗎?

十年過去了  四、五億也花下去了 

讓眠月線全線通車  好嗎?

完整的圖文資料來源:蘇昭旭老師的全球鐵道視野部落格1999-2009 眠月線十年回顧 美景何時重返人間?

參考照片:站長 2006.02.06 實地拍攝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眠月支線尚未修復的實況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