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0-24 | 點閱數: 2434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阿里山報導】在八八風災中受創最深的阿里山公路,雖然全線搶通,但阿里山觀光業卻仍「打哆嗦」,奮起湖飯店業者甚至下殺一折搶客;觀光局今天起將推出免費接駁小巴,從嘉義高鐵站、火車站開至石棹及奮起湖,首波鎖定國人與美日歐的背包族。

在風災受傷頗重的南投台廿一線跟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已全線搶通,搶通的過程考驗工程人員的體力也考智力。例如台廿一線烏干溪,當時路基沖毀,公總南投工務段段長汪令堯說,工程人員以貨櫃工法,以拱型配置加上漸變倒退的方式,共堆疊了十三層的貨櫃,不僅創下國內紀錄,工期也從一年縮短為十五天,省下近一億元的經費。

台十八線施工就更艱巨,七十一 K 處路基塌陷數百公尺,一邊是陡峻岩壁一邊是懸崖。廠商李世華說,有天修到一半,突然起大霧,四部正在山壁上施工的怪手頓時「消失」,不斷有大落石轟隆隆滾下河谷,監工的李世華趕緊拿起無線電一個個「唱名」,當無線電傳來四次「某某某,我在」時,簡直要掉下淚來。

為了避免再次發生橋斷路毀的悲劇,交通部長毛治國建議,當橋梁或道路因雨勢太大有崩毀或封道之虞時,可以透過附近基地台發送簡訊給靠近危險區域的駕駛示警。公總主秘陳茂南表示,正與電信業者洽談,希望明年汛期來臨時就可派上用場。

民眾若要前往阿里山,可在三天前預約免費接駁小巴,電洽 0800-210589 ,網址:http://www.alinsa.net

資料來源:【2009/10/2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