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0-25 | 點閱數: 2491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縣報導】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今年八月四日喜迎第一百萬名遊客,創開園新高,沒想到四天後的八八水災,讓上看一百五十萬人次的遊客瞬間凍結。多數業者雖保住店面,但柔腸寸斷的交通阻斷觀光客,也阻斷財路,大呼:「只有一個字,慘!」

阿管處估計,八八水災使阿里山下半年觀光產值損失逾十點五億。因道路中斷,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宛如空城,星巴克、便利商店暫停營業;餐廳、紀念品業者開店一天,唯一踏進店門的卻是來訴苦的鄰居。

以前因遊客太多,三小時就有五團旅行團搶位子用餐,部分餐廳業者還限制每位客人至多用餐半小時。現在開店一天,卻等不到半個客人。

茶行紛紛自掏腰包雇用原住民,連茶帶盒子一起搬下山賣,因包裝體積大,一趟僅能搬十三斤,每趟人工逾三千元,茶還沒賣出去,就先虧了好幾萬。

「少了大批客人,過悠閒日子、陪小孩也不錯。」有茶行業者只好樂觀面對,清閒兩個月,得知通車消息,滿懷希望地說:「差不多該讓客人回來了。」

不過阿里山公路僅先開放小型車,大巴仍無法通行。旅館業者抱怨,十至十二月為阿里山旅遊旺季,大巴上不了山,旅行團紛退房,「要怎麼過日子?」

大巴上不了森林遊樂區,大陸觀光團難掩失望。一名陸客表示,上不了阿里山,「不是只有遺憾而已」;另有陸客說:「若阿里山沒那麼慘,我就來台灣這一次,就是因為無法到阿里山,讓我有二度來台旅遊的打算。」

資料來源:【2009/10/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