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1-22 | 點閱數: 2783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即時報導】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公開承諾,將擇時、擇量開放大巴通行阿里山,使阿里山觀光產業鏈復甦露出曙光。

阿里山是來台陸客最喜愛旅遊的景點之一,去( 98 )年八八水災中斷阿里山公路,搶通後卻顧慮部分崩塌路段安全性,交通部限制大型巴士進入阿里山,旅行社紛紛取消或藉機改變行程,使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遊客大幅減少,去年 9 月一度掛零。

阿里山及鄰近地的民宿、飯店、餐飲、旅行社、遊覽車、農特產生產者與銷售商,商機萎縮,生意一落千丈,若無法改善,估計總損失數十億元。業者紛紛向地方政府、民意代表陳情,希望中央政府解決阿里山公路通車問題,重振阿里山觀光產業。

嘉義的立法委員郭玟成邀集交通部官員到阿里山公路崩塌現場會勘,尤其是 59.1 公里及 71.1 公里處,希望找出解決辦法。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公路總局副局長劉健郎、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縣前縣長陳明文、竹崎鄉長王焜弘、阿里山鄉長陳明利等人都親自與會。

張花冠強調,去年八八風雨災後,阿里山公路至今半年仍未放行大巴,民眾生計受影響,幾乎活不下去了。許多觀光產業,配合政府爭取陸客來台政策,投資觀光產業卻都泡湯,交通部應具體提出阿里山通行大巴的時間表。

公路總局副局長劉健郎表示,阿里山公路 59.1 公里崩塌路段,最快須到民國 100 年 8 月才能完工; 71.1 公里路段將搭建新橋,完工時間最快也要到 100 年底。

此話隨即引起地方人士反彈。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中山村長陳源隆說,阿里山公路明明可以通行大型巴士,但公路單位不放行,這是阿里山公路開通至今,前所未有的情況,難怪總統馬英九不得民心。如果農曆春節前不放行大巴,將癱瘓阿里山公路,並率隊到交通部抗議。

陳明文表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和奮起湖等景點都沒事,大型巴士進不來,無法引進客源。他建議在安全前提下,由公路單位派員監看及管制大巴上山,在雨季或落石塌方時,再管制大型車輛通行。

葉匡時隨後答應,在安全無虞前提下,擇時管制數量放行大型巴士上阿里山。

資料來源: 2010.01.21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