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16 | 點閱數: 4108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下個月,民眾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賞花遊玩,將可搭祝山支線小火車上山看日出。經過半年復救,阿里山小火車祝山段,月底即將完工,農委會林務局估計,完工後,還需經過層層檢測與試營運,最快今年 4 月可通車,至於阿里山小火車全線通車,要等到 100 年底。

林務局表示,阿里山小火車全長 74 公里,莫拉克風災後柔腸寸斷,一共出現 421 處崩塌,林務局編列 10 億預算復救。

根據林務局統計,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每年約可吸引 70 萬人次的遊客,其中搭乘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祝山支線者,就占了 41 萬人次,祝山支線全長僅 6.2 公里,是阿里山小火車受損最輕微的一段,也是觀光客上山看日出、利用率最高的一段,因此優先復救,也可增加阿里山遊客人氣。

根據林務局阿里山小火車復救計畫,第一階段祝山支線復駛後,第二階段將在民國 100 年 3 月完成竹崎到奮起湖路段,第三階段、民國 100 年底,完成奮起湖到阿里山神木路段,小火車可望全線通車。

林務局官員表示,奮起湖到阿里山神木路段,是小火車復救最困難的部分,沿途 49K 多林車站、 60K 屏遮那車站、以及 66K 處二萬坪車站附近,有大型崩塌,最大崩塌處長達 800 公尺,鐵軌路基全都不見,因此,林務局重新邀集專家,作地質探勘,最快今年 6 月會有結果。

由於崩塌範圍太大,面對即將來臨的汛期,林務局官員低調表示,面對夏季暴雨或颱風,確實會對阿里山小火車復駛時程造成影響,目前地質探勘未結束,林務局不會貿然施工,一切以安全為優先。

資料來源: 2010/03/16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