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6-29 | 點閱數: 3585

【中廣新聞/龐清廉】
    被視為阿里山觀光發展重要資產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修復工程最快要到明年底才能通車,嘉義林管處指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繼<祝山線>和<神木線>復駛後,<眠月線>和<水山線>也正著手整修中,只是受限人力以及山上現有森鐵車廂不足,這兩條支線復駛日程仍難以確定。

    受到接連天然災害重創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災情用柔腸寸斷仍不足以形容,雖然祝山線和神木線好不容易恢復通車,但包括主線以及眠月線和水山線,修復工程仍在艱困進行中。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指出,阿里山森鐵眠月線是在民國 88 年 921 震災時受到重創,經過多年逐步整修,一度已經通至塔山站,並完成塔山月台工程,只是從阿里山到塔山這段長 5.45 公里的鐵路,在去年八八風災中又有部份路段損壞,其中最嚴重的是長約 40 公尺的人工隧道全毀。

    至於,全長僅 1.6 公里的水山線,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指出,目前水山線路基已經完成整理,但受限沼平車站正在改建,加上主線毀損,阿里山上現有森鐵小火車車廂不足,因此暫時無法投入營運,只能將現有鐵道做為步道,供遊客賞遊美景之用。

    嘉義林管處進一步表示,阿里山森鐵由林務局收回經營後,人員編制還沒有補齊,人力和素質都有需要再行強化,眠月塔山線以及水山線,何時能加入營運,為阿里山區觀光注入活力,仍然必需經專家學者評估修復安全性及期程後才能確定。

資料來源: 2010-06-29 新聞速報/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