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10-07-13 | 點閱數: 6548

阿里山公路自 6 月 25 日經由行政院吳院長宣布大型巴士通車以來,終於恢復莫拉克以前的公路盛況。不過沿線仍有多處施工,加上公路沿線彎道與陡坡共十處,設置「車道分隔軟式維護桿」,強制讓車輛行駛在車道上,不要因超車或跨越車道線衍生危險。以目前的行車狀況來說,車輛多了,整體行車時間要拉長了!特別是下午的下山尖峰時段,大巴帶頭的車隊,往往綿延數十輛之長,跟在車隊之間,需要特別注意保持安全車距,以免發生意外。

目前的阿里山公路路況大致良好, 59k 巃頭明隧道、 71k 福山便道、 78.5k 十字路明隧道旁等三處重大施工路段,全都已經完成施工並開放雙線通車。現在進行的施工路段反而是 72k 、 82k 兩處,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72k ,因為邊坡正在進行鋪網等工程,採取不定時交通管制,每次管制時間不定,有時甚至超過 30 分鐘。站長在假日時,就在 72k 領教到超過半小時的管制,下山的車輛綿延超過數公里,造成的民怨實在不少。

重要的是,現場管制人員也不知道單次的管制時間要多久,所以只好一直等囉!還有,每天清晨七時多就開始進行施工,所以除非您在六點多的日出前後通過,要不然再晚一點都可能難逃被管制的命運。

至於要施工多久?很抱歉!站長也不知道!或許困在管制車陣中,休息一下也無妨,但是一旦開放通車後,綿延的車陣,會讓您一路龜速前進,導致很多不耐煩的車輛危險超車,這些都是目前阿里山公路施工的亂象之一。

站長的因應策略是:盡量避開管制時間,可以的話,站長會利用天氣好的晚上上山,因為已經熟悉公路的路況,所以比較沒有夜間開車的風險。但是初次上山的朋友就不建議這麼做,畢竟風險還是很高。如果無法夜間開車的話,那就只好到 72k 現場賭賭運氣了!

除了 72k 外, 82k 的施工倒是沒有影響行車,所以只需要注意避開現場的施工車輛即可。

阿里山公路的大巴通車雖然開放,但是每天晚上七時至清晨七時仍是管制時段,石桌頂湖以上的路段為大巴限制路段,一般車輛則沒有限制,全天候都可以通行。

阿里山往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目前尚未開放大巴通車,台 18 線過了自忠靠近 99k 路段正在進行明隧道工程,單線通車。

塔塔加過後的台 21 線路況比阿里山公路差, 135k 的迴頭彎路況非常差,原本的柏油路面已經都差不多變成泥濘不堪,如果午後雷陣雨持續下去,或許 135k 就不太適合小客車通行了。除非工程單位重新改善路面才會恢復原有的路面平整。

因此,目前阿里山公路的行駛策略是:

一、盡量不要跟在大巴後面,如果需要超車的話,請確定對向沒有來車,並且可以安全超車才進行,請不要在彎道或是雙黃線上超車,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超車時,請先設定好超車完後進入車隊的路線,並以每次超車一部車輛比較安全,千萬不要貪心,更不要硬擠進車隊,以免造成其他車輛的困擾。將心比心!

二、石桌以下往嘉義的路段,多處彎道設置「車道分隔軟式維護桿」,小車通過時,較不會發生碰撞,但仍需要控制速度。大車可能因為怕發生碰撞,所以過彎時,速度都會減慢許多,跟在後面的車輛就會突然發生定點的現象,請特別注意保持安全距離。有些彎道的「車道分隔軟式維護桿」被撞倒了一大堆,就表示維護桿設置有問題,另一個現象就是這裡常常有對向車道吃線,所以要特別注意。

三、 72k 的施工除非工程單位改變管制策略或是完成施工,否則不定時交通管制會持續進行,請調整心情,就當作在 72k 休息一下囉!或者可以遠眺岩壁上的蜘蛛人冒險的施工實況。現正值雨季期間,午後雷陣雨的雨量不小,站長非常不建議晚上上山。

四、為了確保行車安全,站長強烈建議利用每天的上午時段行駛阿里山公路,不管是上下山都是如此。因為上午的阿里山區都是晴朗的好天氣,過了中午,天氣才會變臉,所以來到阿里山,最好是安排住宿一晚,規劃兩天一夜的阿里山之旅,然後利用第二天的中午以前下山即可。

最後是站長的心情小語,看看就好:

我不喜歡大巴通車,因為阿里山公路的車輛多了,變的更難行車;因為車輛多了,污染也多了,生態又遭受干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