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7-20 | 點閱數: 2543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嘉義報導】阿里山公路重新通行遊覽車後,帶動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人潮激增一倍以上,預期未來陸客團可望恢復九成以上,對國內及阿里山觀光發展將有很大助益。

阿里山公路恢復通行,備受注目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也在積極推動復駛,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長楊宏志說,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通車將有重大變革,要把火車轉型為森林遊覽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則將整合「舊五景」及「新八奇」,增加文化和歷史內容,增進遊客旅遊體驗及價值。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曾漢洲說,阿里山公路今年 6 月 25 日恢復大型巴士通車至今一個月,平均每天上阿里山遊客增加到 2,000 人次,國民旅遊占 75%,大陸觀光客 25%,遊客結構出現變化。

曾漢洲說,去年八八風災前,大陸來台觀光團,約九成會到阿里山旅遊。在大型巴士可直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後,未來可能再重回九成比例。以目前一天入境約 3,000 人次估計,阿里山陸客將比現在再增加一倍以上。

由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對觀光產業具有指標重要性,行政院及嘉義縣政府都高度重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鐵路、公路建設。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將整合舊有的「五景」,以及新規劃出來的「八奇」,加上明年增設的「阿里山林業百年紀念物」,可增進健康、文化、休閒價值,提升森林美學。楊宏志說,遊客若能在阿里山住二天或三天,就可好好欣賞「五景」或「八奇」。此外,阿里山森林火車恢復全線通車後,將改變以往客運班車的行駛方式,時速可能由 16 、 17 公里降為 12 公里。火車會慢慢行駛,楊宏志說:「我們要把火車變成森林遊覽車。」

他指出,阿里山森林火車會在某些重點景點會停下來,讓遊客觀看周邊景觀,並讓遊客休憩,同時火車鐵道左右 15 公尺景點所有林相都做整理,只有穿透性景觀,才能看到近景、中景和遠景。

資料來源:【2010/07/1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