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4-28 | 點閱數: 2156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 27 日電)阿里山鐵路神木支線小火車翻覆,造成多人傷亡慘劇。台灣開放大陸客觀光以來,阿里山小火車一直都是陸客首選,但因遊客絡繹不絕,造成觀光品質欠佳,甚至有陸客大打出手。

「1 、 2 、 3 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這句順口溜,對大陸客而言,與「高山青」一樣紅,幾乎每個到台旅遊的大陸遊客,都能朗朗上口。

由於阿里山是大陸遊客來台旅遊首選,因此上山旅遊的大陸客絡繹不絕,甚至引發衝突;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發生陸客為搶搭小火車, 2 個大陸團成員集體肢體衝突的憾事。

今年 2 月 8 日,來自山西太原、福建安溪的 2 個旅行團,為搶搭阿里山神木支線小火車大打出手,混戰中,有 2 名陸客、 1 名台灣導遊掛彩,其中王姓陸客右小指被咬斷。

至於今天翻覆的小火車,車上搭載的遊客,幾乎全是大陸團。

1 名來台旅遊的大陸籍老先生表示,前往阿里山旅遊是他一輩子的夢想,這次小火車翻覆,讓他永生難忘,但他也因為驚嚇過度,已忘記昨天去哪裡旅遊。

阿里山森林鐵路近年來災難不斷,尤其民國 98 年八八風災過後,主線損毀嚴重,至今尚未修復,因此有人倡議廢除鐵路,還給森林原有的面貌,並建議以興建纜車替代小火車。

但是,也有人認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國寶」,今年通車剛好滿 100 週年,這條台灣唯一的高山鐵路搭載著許多人的美好回憶,不可輕易廢除。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1/04/27 2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