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13-02-15 | 點閱數: 6450

當全台灣進入瘋櫻花熱潮之際,阿里山花季即將於 3 月 15 日正式登場!

事實上,不管每年的櫻花花期是否隨氣候調整,阿里山花季的官方版日期都是在 3/15 至 4/15 ,所以請不要再問每年的阿里山花季何時開始囉!

話雖如此,但是熟悉阿里山櫻花花況的朋友應該知道,如果在 3 月 15 日才上山賞花,您可能早就錯過部分的櫻花物種。比如說:千島櫻、琉球緋寒櫻、豆櫻等,這些花期在 2 月份的櫻花,每年都在 2 月上旬起,便陸續盛開。阿里山的櫻花種類盛多,從大家耳熟能詳的吉野櫻到近期爆紅的昭和櫻等,有些在遊樂區內,有些則是在園區外。從 2013 年今年的櫻花季開始,本站報導最新花況等櫻花季相關訊息,會將遊樂區內的統一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主(名稱太長則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稱之),遊樂區外的則是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為區分。之所以如此調整,也同時引導大家認識這兩個園區的差異所在。

至於今年的櫻花何時盛開,其實看到這篇報導的封面照片應該略知一二,琉球緋寒櫻、昭和櫻、富士櫻及千島櫻等先鋒部隊已經率先登場,根據黑狗兄站長每年的櫻花記錄及現場的實際調查顯示,前面所述的櫻花花期均提前 7 至 10 天左右盛開,若以目前的氣候推論,三月中旬的櫻花合理推測也會提前盛開,影響所及的是,阿里山工作站前吉野櫻櫻王周邊的景觀工程,是否能如期在花季前完工,恐怕將會產生很大的變數,甚至變成櫻王和工程比賽誰最先達陣,若是櫻王已經初開,而工程尚未完工,那就糗大了!因為櫻王可是阿里山花季的風向球,但是如今卻不得其門而入啊!

以下先將本站近日來的實地勘查資料簡述如下:

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1 、琉球緋寒櫻:以進入全開階段,分佈地點為二萬平青年活動中心、受鎮宮香林服務區(香林國小舊校區)。

2 、千島櫻:阿里山工作站前已全開,櫻王後方的花園五分至七分開(因施工未開放),阿里山賓館五分開,旅社區五分開,木蘭園一分開。

3 、豆櫻:旅社區青山別館全開,僅此一株。

盛開照片如下:

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1 、富士櫻:三分至七分開,石棹茶廠的富士櫻三分開,太和一帶的富士櫻七分至全開。

2 、昭和櫻:主要分佈在石棹(頂石棹)及太和茶園周邊,目前已進入七分開。

3 、霧社櫻:阿里山公路十字路全開。

4 、緋寒櫻: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各景點幾乎隨處可見。

盛開照片如下:

以上為本站黑狗兄站長的現場記錄,不代表官方的正式發佈訊息。欲瞭解更進一步的花季實況,請瀏覽附件的照片或本站的電子網路相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