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3-02-18 | 點閱數: 4185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去年 11 月審查氣象局預算,看到一筆編列 4300 萬元整修經費,經詢問才知道是一棟興建於日本時代的阿里山氣象站,也是台灣第一處海拔超過 2000 公尺的氣象站,立即發函嘉義縣政府請求文化資產審議。

經實地勘查,阿里山氣象站原名為「台灣總督府氣象臺阿里山觀象所」,起造於 1932 年(昭和 7 年), 1933 年完工啟用,坐落在萬歲山北麓標高海拔 2413 公尺,隸屬台灣總督府氣象臺,是日治時期第十處正規的測候所。

阿里山氣象站所在高海拔是為配合太平洋戰爭需要,結合台中及台南測候所資料,能建立高空剖面的氣象資料,提供戰機航行安全所需的航空氣象情報。

阿里山氣象站為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建築,主體均以當年阿里山盛產的高極紅檜打造,基座則為花崗石砌,用料十分講究。

1 月 25 日嘉義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勘阿里山氣象站,隨即在現場召開審查會,通過指定為縣定古蹟「原台灣總督府氣象臺阿里山觀象所」。

獲悉順利指定為縣定古蹟後,管碧玲感到十分欣慰,她表示,阿里山氣象站持續使用 80 餘年未曾中斷,是活的文化資產,氣象局基層工作人員用心維持值得高度肯定。

管碧玲指出,阿里山森林不僅是重要的自然資產,孕育的人文歷史也留下豐富的文史資產,如今阿里山高山觀象所已被指定為縣定古蹟,成為全國最高海拔的古蹟,也更豐富阿里山森林傳奇性。

資料來源: 2013/02/15NOW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