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13-03-11 | 點閱數: 11806

變化多端的氣候將影響阿里山花季的最新花況!果然沒錯!上週的低溫將原本爆發的吉野櫻花況凍結起來,結果週四起的晴朗高溫,至今已進入第五天的高溫氣候,一瞬間,所有的吉野櫻在櫻王的帶領下,紛紛使出最大能量,目前各大景點的吉野櫻幾乎都已經全開,部分的吉野櫻也進入櫻吹雪的階段,燦爛的櫻王也開始長出綠葉,本週即將退場!各位朋友們!如果您還在猶豫不決,趕快動身上山賞花吧!吉野櫻可是不等人的!

2013 年的阿里山花季真的是詭譎多變,以節氣來說,櫻花的花期還算正常,對照國曆的日期則是提早了一週左右。春暖花開這句話真的應驗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各種櫻花花期,櫻花們都迫不及待的在枝頭綻放,反倒是其他的植物如台灣一葉蘭、森氏杜鵑等,尚未進入盛開階段,僅草地上的雛菊以小型花海之姿,想要與吉野櫻花海分庭抗禮!當您仰望雪白的櫻花海之餘,可別錯過了草地上可愛的雛菊!

目前遊樂區內各大景點的吉野櫻全開,並且互相較勁!人氣最旺的還是派出所的吉野櫻鐵道,只是今年護欄增設之後,加上花況欠佳,且蒸汽火車尚未出動,所以鐵道還未出現爆量的攝影人潮,預估本週五蒸汽火車首航時,將會將吉野櫻鐵道掀起第一波高潮!不過黑狗兄要提醒各位,鐵道不僅裝設護欄,現在連鐵道與步道的出入口都裝設了護欄(請看本文附加照片),所以整個鐵道幾乎徹底的被封閉了!雖然鐵道封閉起來,但是大部分的攝影人還是硬闖土坡的禁區,個人的私心凌駕公德心,肆無忌憚的進出吉野櫻的土坡,將原本花況欠佳的吉野櫻,更增加人類破壞的能量!主管單位為了安全封閉鐵道,但是卻默許攝影人進出管制區,也許以後這幾株吉野櫻不開花了,沒有櫻花的前景,最後只得忍痛離去這個招牌景點,真是這種結局的話,只能說是阿里山花季的悲哀!

黑狗兄站長曾經呼籲,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既然吉野櫻鐵道已拍不出前幾年的櫻花鐵道壯觀的美景,今年起,大家何妨改變拍照策略,鐵道沿線仍有多處燦爛的吉野櫻可供配景,多點思考創意,或許今年的櫻花火車畫面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驚喜!期待!

除了吉野櫻鐵道外,祝山吉野櫻是黑狗兄站長的唯一推薦,只有摸黑看日出的朋友能夠一睹祝山吉野櫻之美,大部分的遊客因為需要步行走半個多小時的路程,因此只好放棄這裡,但是仍有少數遊客願意走這段路程,也體會到辛苦終究會有滿意的收穫!這次的最新花況照片,有超過一半都是祝山的吉野櫻,黑狗兄甚至請假一天來拍攝。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當吉野櫻進入全開之後,最需要擔心的是下雨,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資料顯示,本週應該還是晴朗的好天氣。但是天氣太好,反而縮短了花期,加上盛開之後,不只不能下雨,連颳風都要避免,可是今天的東北季風令人感受到風力的強勁,到處都有櫻吹雪的景致出現,特別是櫻王,花海依舊,但是枝頭上也開始冒出許多綠葉。

本週假日開始進入高強度的交通管制,阿里山公路沿線已經設立許多告示牌, 66K 為交通管制點,地點位於阿里山鄉公所的叉路口,也就是在迷糊步道的附近,已經超過了石棹。管制方式如各媒體所報導的方式,但是管制點不是在觸口,而是在 66K 。

雖然假日開始進行交通管制,但平日仍然可以開車上山,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阿里山公路 80K 明隧道持續施工中,有時會進行施工管制通行,一旦管制時間稍微久一點,這裡的車輛便會大排長龍,放行之後,前方的遊覽車因為龜速慢行,導致後方的車隊幾乎都只能跟在後面慢速前進,因此下山的時間將會大幅增加,請大家採取因應的策略,不建議超車,因為車隊過長,超車危險性太高,建議找個地方停下來休息,讓車隊先行,休息過後再出發,或許比較能過輕鬆下山了!

以下為 3 月 11 日阿里山花季的最新花況現場實景!完整的照片,請瀏覽本站的網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