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3-15 | 點閱數: 2521

轉貼中央社的阿里山花季新聞!(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四日電)

阿里山花季將從 15 日起展開,預計維持一個月,目前山上有台灣本土的山櫻花、日本千島櫻盛開,而花季主角日本吉野櫻,則預計在三月下旬綻放,未來一個月內阿里山將有各種櫻花登場。

暮春三月,正是百花齊放的季節,每年三月中旬展開的阿里山櫻花季,今年因農曆春節前後有數波寒流來襲,因此花苞綻放得較慢,花季主角吉野櫻目前還含苞待放,預計三月下旬將全部怒放,屆時將吸引大批人潮上山賞櫻。

嘉義林管處表示,阿里山區種植的吉野櫻,是日治時代從日本吉野縣移植而來,最早移植紀錄可以追溯到 1903 年,距今已有百餘年歷史,不過大規模的移植紀錄,要從 1918 年開始算起。

林管處指出, 1918 年日本人從東瀛引進九百多株吉野櫻,栽植在現今的阿里山沼平車站一帶,三年之後,也就是 1921 年,這九百多株吉野櫻同時綻放,成為阿里山第一個櫻花季。

此後,嘉義工商會、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協會等單位,也陸續從日本引進種植,使得阿里山上的櫻花數量遽增,目前至少有五、六千棵。早年,阿里山櫻花季最盛的時候,日本每年都派出櫻花小姐來台植樹,可惜這項傳統已經中斷多年。

雖然遊客目前上山,還無緣欣賞雪白的吉野櫻盛開的壯觀畫面,不過,山上仍有台灣山櫻花、日本千島櫻、森氏杜鵑、石楠、木蓮等花卉可以欣賞,尤其又稱為「緋寒櫻」(或寒緋櫻)的台灣山櫻花,浮現在翠綠的山林之中,猶如朵朵紅霞,美不勝收。

嘉義林管處表示,阿里山上的櫻花,依時序綻放,最早開的是台灣山櫻花,二月底至三月中旬是千島櫻,三月中旬至月底是吉野櫻,三月底至四月中旬則是重瓣櫻花系列,包括八重櫻、寒山櫻、富士櫻、牡丹櫻等。

林管處指出,雖然正值春季,但阿里山上的氣溫仍很低,尤其入夜以後更冷,氣溫有可能下降到攝氏十度以下,因此有意上山賞花的遊客,務必要攜帶禦寒衣物,並預訂食宿、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免乘興而往,敗興而歸。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8/03/14 17: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