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3-03-02 | 點閱數: 4233
看了直到晚上八點的各大電視新聞報導後,發現有的媒體還是沒有做好功課!......看了直到晚上八點的各大電視新聞報導後,發現有的媒體還是沒有做好功課!

1.本次發生火車翻覆意外的是神木線的區間列車,事故地點是在神木與第四分道間,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設計無關‧目前推測的肇事原因為車速過快,因為區間列車沒有對號入座,所以乘客人數較難掌握;至於行駛阿里山至嘉義的主線列車,則是對號入座的冷氣車(黃色車廂),因為有人數限制,除非發生重大機械故障,阿里山號的整體結構安全考量較佳!

2.下回各位上山時,記得在第一管制哨的觀景廣場看看火車頭的位置‧從嘉義上山的小火車,因為一路上山經過奮起湖來到第一分道,所以火車頭都在車廂最後面推,過了第一分道後,之字形鐵道將火車頭換成在前面牽引,這樣到了第二分道後,碰到之字形鐵道,火車頭又變成在後面推送,經過二萬平來到神木站(第三分道),火車頭再度換到前面牽引,一路往新火車站(第四分道)前進,請注意!發生翻覆意外就是在這個路段,如果是上山的列車,因為速度緩慢,所以較無車速過快顧慮,但若是下山列車,火車頭變形同在後面拉了!所以當神木線的區間列車從臨時新站出發後,車頭在後面拉,即使發生車速過快,火車頭在後面根本無法拉住,這是從新聞畫面看到肇事現場為何火車頭在後面的原因,而前方的列車幾乎因為沒有車頭在前面,而直接發生阿里山火車碰壁的嚴重意外!

或許有人會說,那為何火車頭不在前面,這樣就不會發生拉不住的現象了!可是如果真是如此,那往嘉義的方向還有第二分道、第一分道,這樣從第一分道下到嘉義,這段最長的路程就會變成火車頭在車廂後面,請問火車頭可以一路拉著車廂從阿里山下到嘉義嗎?真是如此的話,發生煞車失靈的機率將大幅提高!

所以請大家在探討失事原因前,先了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設計構造,日本人當初設計阿里山林鐵被諭為瘋狂的設計,也曾因為林鐵建造過程的死傷,讓日本人幾乎要放棄它!特別是 1914 年 2 月的試車運轉,發生重大死傷意外,進藤熊之助技師之死徹底擊潰阿里山作業所員工的信心,也粉碎了開發阿里山大功臣的河合鈰太郎博士的理想(註:關於此二人的介紹,請隨時注意新版網站的森林鐵路介紹)‧

就在台灣總督府對阿里山森林鐵路絕望時,此時,將重人信心從谷底拉回並攀上高峰的是永田正吉,他是一位林業專家,為阿里山作業所所長,他的適時出現讓阿里山森林鐵路推向事業高峰,在他任內,阿里山森林鐵路幾乎沒有發生對鐵道威脅的天然災害,日本名人造訪阿里山,對阿里山的檜木讚譽有加,種種利多之下,將阿里山的營林事業推向最高峰!

以日本人當初開發阿里山的長遠規劃,本意圖讓阿里山成為日本的內地,或者是所謂的櫻之名所,今天的阿里山建設,有些都是在日本人的規劃基礎下,森林鐵路就是個例子!

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本次神木線翻覆意外事故中,絕不是肇事的主因,如果因為如此就將林鐵停駛(短期因為調查不算在內),甚至是廢除的話,那將是全體台灣人的損失,我們也失去了一個能成為擁有世界遺產的機會!注意哦,阿里山林鐵的通車歲月與中華民國同壽,將近百年的歷史,這樣的活古蹟我們還能小看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