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3-03-13 | 點閱數: 6634
阿里山小火車十日下午一時卅分復駛由嘉義北門車站出發,除了林管處工作人員,還有一百多名媒體記者及數十名國內外遊客。下午五時零八分安全抵達阿里山臨時火車站後,許多首次搭乘的外國遊客興奮在月台合影留念;一些重溫二、三十年前搭小火車經驗的遊客說:「小火車變了很多,都不一樣了。」記者寶智華、黃宣翰/阿里山小火車隨車採訪

阿里山小火車昨天下午一時卅分復駛由嘉義北門車站出發,除了林管處工作人員,還有一百多名媒體記者及數十名國內外遊客。下午五時零八分安全抵達阿里山臨時火車站後,許多首次搭乘的外國遊客興奮在月台合影留念;一些重溫二、三十年前搭小火車經驗的遊客說:「小火車變了很多,都不一樣了。」

昨天搭乘復駛首班列車的卅多位購票乘客,都清楚阿里山小火車在三月一日曾發生嚴重事故;但乘客們都相信,經過工作人員的一再檢修,「小火車這時候反而最安全」。

不過,在北門車站出發前,林管處人員仍不能免俗地設香案祭拜,並在鐵軌上燒紙錢祈求平安: 「千萬不能再出狀況了!」隨後,新任林管處長葉賢良與乘客一一握手,並強調小火車安全問題經過嚴密測試,請遊客放心。

卅多名購票乘客,多數是已預先安排好觀光行程的外籍遊客,有日本、加拿大、美國、香港等地的人。媒體記者的交叉採訪,讓他們彼此說出了對小火車的看法,也讓他們開始交換生活經驗和旅遊心得。

早年從大陸來台定居的鄧平家住彰化,卅四年前搭乘過小火車。親友楊錦明從大陸移民美國後,於七日到台灣來看他,他堅持要楊錦明看看世界三條高山鐵路之一的阿里山鐵路沿線風光,體認這條「之」字形鐵路的偉大神奇。

日本早稻田大學四年級的 emi 與繪美是第一次到台灣來觀光。雖然阿里山小火車事故讓她們震驚,但在確定安全無虞後,她們仍堅持要搭小火車遊阿里山,體會阿里山日出美景。

移民加拿大、嫁給英國人的臧素霞表示,上一次搭車是廿五年前的事。當時的小火車坐墊是硬塑膠製成,車體老舊,鐵軌甚至還有老舊腐鏽的狀況;但這次回來,看到新車體舒適的沙發,鐵軌路基狀況也都很好,覺得很放心。

臧素霞的先生 Nick Thompson-wood 在加拿大經營旅館業,是兩百多名員工的主管。他對阿里山火車沿路農田風光與多變的森林景觀很感興趣;但他覺得美中不足的是,網站上的阿里山鐵路資料只有中文版,對外籍人士不方便。

八十五歲的關曾文是從上海移民到美國,這次來台探親,一星期前訂位搭阿里山小火車。他說,美國坐不到這種搖搖晃晃、乒乒乓乓的火車;這種火車才像火車,坐起來才有趣味。

來自香港的遊客簡浩德在火車抵達阿里山車站後,一踏上月台就興奮地為同行友人陳凱寧拍照留念。她說,和簡浩德是第一次到阿里山。出發前從國際媒體看到阿里山小火車日前發生事故;但阿里山森林鐵道有世界級的美景,仍決定搭小火車上阿里山觀光。經過事故地點時確實有一點緊張,但沿途風光令人驚嘆,真是不虛此行。

嘉義市民賴榮瑞昨天特別向公司請假,搭小火車上山。他有感而發地指出,阿里山森林鐵道是台灣的國寶,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希望大家不要發生事故後才關心它;平時就應該多上山,認識阿里山森林鐵道,也間接支持阿里山鐵路的營運。

資料來源: 2003/03/11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