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3-03-02 | 點閱數: 4153
今天阿里山森林鐵路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故,只是突顯阿里山潛在的問題之一‧眼見三月中阿里山的年度大事--櫻花季即將登場,屆時上山的遊客多如過江之鯽,超過遊憩總量負荷的事件將不斷上演......先引用本站討論區阿南網友的討論留言:

這樣的事情令人著實難過,到過阿里山不下數十次,它擁有最佳的天然資源,日出、雲海、晚霞、神木(森林)、鐵道的自然景觀及歷史見證,總覺得它不應該呈現給國內外遊客這樣的感覺。

據調查大陸有意願及能力來台觀光者達四佰萬人,第一志願阿里山無人出其右,到台灣不到阿里山將終身遺憾,有的人等到真正成行才發覺真正遺憾終身。

商店街商品的販售,在十年(或許更久)才賺你一次和十年才來被你賺一次的苟合交易下成交,紀念品如此,食品也是,茶也是,阿里山的海拔根本不產茶,還得從奮起湖運上來,大言不慚比賽茶賣個六千、八千,阿本很捨得花,遇到阿六(六=陸)更是下手絕不手軟,台客買個紀念品嫌貴老闆還笑稱不識貨。

國際級的觀光遊樂區,園區內、外都沒有像樣的觀光飯店,公營飯店或特定單位享有特權,讓遠道來到 2,200 多公尺的高山上、急欲擺脫都會塵囂的人們,在花香芬多精之前,先強迫在進入管制站的唯一通道後,嗅聞小巴士強力加油聲下的柴油,司機敬業地儘情揮發,遊客目送它呼嘯而過;偶而也會在景點出處,出現野雞車蹤跡,司機招著夾香煙的手向遊客承攬,在地人最大,雖然他不是基隆賣冰喊水會結凍的老大。

民營飯店漫天開價的情形雖然有自律機制,老實說也有明顯改善,但假日、年節及花季仍然存在,近年來飯店新增或翻修展現亮麗外觀,不過房間內的”機關”尚有,掛牆或床底多出一床以利適時加價,凌晨三、四點的飯店甬道熱鬧猶似市集也天天上演,看日出天經地義的理由把國民道德暫且拋開,做懶蟲活該沒人愛。

林務局祝山線最早營運,也最早打烊,卻也是最賺錢,反正來者不拒,阿里山臨時新站啟用是好事,可是祝山線人擠人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林務局長還睜眼說瞎話,車箱容量座 40 位、站 10 位,祝山線上山假日每節車箱擠進一百個都不為過,反正不出事都 OK ,誰要你們花錢來擠鯊丁魚,人數管制困難重重還得遭人嫌,林務局啥也不改進,自求多福先。

阿里山鐵道是國家活國寶,珍惜現有的才是真,這條鐵道把阿里山的美告訴全世界,誠如山頂黑狗兄所言絕對有維護必要,如果碰到像有線頻道中 X 記者擺一張大圖,說明阿里山火車用直立式汽缸、傘型齒輪振振有詞地解釋事件可能發生的原因,令人差點暈倒,阿里山蒸汽火車許久未現江湖(26 號外),被她講得天花亂墜、嘴角全啵,那就懶得理她了。

總之,維護文化資產及擴展觀光拼經濟的事都要做,阿里山還是台灣最美、我的最愛,阿里山 301 事件有感雜記。

-----------------------------------------------------------------------------------------------
以下是站長目前對此事件發表的看法:

阿里山最大的問題就是遊樂區與居民生態(包括機關學校)混淆不清,遠在日治的伐木時期,阿里山尚不致有管理經營的問題,因為當時的遊客量不多,但是當森林鐵路從載運木材後改由觀光性質的客運後,阿里山的生態就開始產生轉變‧

最大的轉戾點就是 1976 年的沼平火燒事件(詳情請參閱陳玉峰教授出版的火龍 119 阿里山 1976 年 11 月火燒事件),這一把火徹底燒毀阿里山人淳樸的心理,也燒出了經營者(林務局)與居民互不信任甚至嚴重對立的心態‧直到現在,林務局依舊無法有效的處理阿里山雜沓不彰的環境,當年沼平遷村事件留下的陰影,如今第四分道(商店旅社區一帶)紊亂複雜的環境遠勝於當年的沼平‧

目前阿里山有多個名目,各位是否能搞清楚它到底屬於國家森林遊樂區?還是國家風景特定區?媒體報導常常斷章取義,一下子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一下子又變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甚至連阿里山國家公園都跑出來了!當我們對干擾自然界最嚴重的人文生態都無法有效管理時,再美的風景都將因此受到嚴重傷害!請問有人造訪阿里山時,會批評它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嗎?

今天阿里山森林鐵路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故,只是突顯阿里山潛在的問題之一‧眼見三月中阿里山的年度大事--櫻花季即將登場,屆時上山的遊客多如過江之鯽,超過遊憩總量負荷的事件將不斷上演,髒、亂、擠遊憩品質的惡化又有多少人會去注意?每當我看到櫻花季過後,櫻花樹周遭的草地植生幾乎被遊客蹂躪踩死,藉由生生不息的再生,隔年又重新恢復綠意,但是又面臨再度被踩死的噩運,如此的惡性循環,是我們對這片大地的厚愛嗎?

誠如之前個人所言,阿里山森林鐵路及死傷的遊客是這次意外的最大受害者,對多數搭乘過祝山線的遊客,您一定會覺得那是難忘的經驗,因為擁擠不堪的車廂人潮,任誰都不敢想像,以車站現有的人力來管理,效果實在有限,因為遊客不斷湧進,而老舊車輛、人力就只有這樣,相信沒有人願意看到這樣的遊憩品質,主管單位、站務人員都有管理的責任,但是若發生在您身上,當您勸遊客人潮太多不要搭火車,請徒步上山觀日出,又有多少遊客會採信?這些站務人員很多都是認識的朋友,阿里山人不是都像某些網友形容得如此惡形惡狀,反而像開火車的朋友,因為火車就像他們的朋友般朝夕相處,這樣的感情基礎已經存在數十年,因為生命共同體,所以搭乘森林鐵路不只是一種樂趣,有幸您還可以聽到司機朋友在車上侃侃而談他們的火車經驗,這是在其他風景區所體會不到的‧

從事發至今,各界開始興起一片檢討之聲,個人前幾天才參加林務局在阿里山工作站辦理的阿里山景觀規劃研習座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不是沒在動,只是聲名顯赫的它有如一頭恐龍,一舉一動都受到全國人民,甚至是海峽對岸的注意!根據個人所收集到的資訊來看,阿里山未來的景觀規劃已經委請日本專家重新做整體規劃,在花季即將到來的此時,阿里山都將因此意外事件及櫻花佔據各大媒體的版面,老實講,若是以這種方式迎接年度花季的到來,真是一大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