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20 | 點閱數: 3489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柳杉人工林經 50 多年來生長,已極度鬱閉,林務局計畫疏伐「瘦身」,但怕引發外界有「砍樹」的誤解,昨天邀專家學者評估疏伐程度,並將宣導、安排當地學校戶外觀摩。

嘉義林管處昨天邀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阿里山鄉中正村長陳清廷等人,勘查柳杉人造林。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世達說,柳杉人工造林區的鳥類棲息情況不理想,數量也不多,應是極為鬱閉及不良木的環境造成,如果進行逐步疏伐,反而可以健康生長,動物也會遷移到此處。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楊宏志指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祝山鐵路沿線是森林育樂區,當地柳杉林樹冠相當鬱閉,也無其他地被植物,林木會因密度競爭淪為不良木,衰退老化並降低物種的多樣性,且柳杉無法天然下種更新,大面積柳杉純林,並不符合生物多樣性原則,整個林相會漸漸枯死。

林管處表示, 5 月初林業試驗所博士陳財輝陪日本東京大學渡邊教授等人來訪時,指出國內種植的柳杉已逐漸鬱閉,生長停頓,對溫室氣體減量沒有多大效益,需透過疏伐作業改善。

與會人士熱烈討論後,將以帶狀進行疏伐,並優先砍伐容易生病等林木。為了讓民眾了解柳杉人造林疏伐的必要性,將安排學校師生戶外觀摩,並利用疏伐後的柳杉,製作相框、筆盒等 DIY 林產加工品。

資料來源:【2009/05/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