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5-25 | 點閱數: 4137

每週一景: 5 月 25 日~5 月 31 日。

每年的 5 月中旬起,阿里山便開始進入梅雨季,森林遊樂區內的溪流也從乾涸的溪床中恢復活力。或許雨季濕答答的阿里山會影響遊興,但是漫步林間也會發現,綠意盎然的生態會讓人神清氣爽。此刻的阿里山,隨處可見盛開的毛地黃,不過賞景之餘,也要特別注意安全,因為它可是有劇毒的「蛇蠍美人」哦!

毛地黃原產於西歐,民初由日本人引入台灣,原本只是觀賞用植物,沒想到卻馴化於中海拔山區;由於它屬於強勢的外來物種,擁有漂亮的花朵吸引昆蟲前來採蜜,間接影響到其他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甚至有可能導致物種的滅絕!

毛地黃最吸引人的特徵是成串鐘型的花冠,像鈴鐺狀成群的綻放著,有白、粉紅、紫紅等顏色,如此亮麗的外表卻令人難以想像它全株有劇毒,阿里山本地居民稱之為「毒藥草」。由於毛地黃含有多量的強心配醣體,可促進心跳,其葉片可製成利尿劑,但是過量服用卻反而適得其反,嚴重時還有致命之虞呢!

 毛地黃小檔案(資料來源:網路植物園):

  1. 別稱:洋地黃、指頂花、金鐘、心臟草、毒藥草、紫花毛地黃、吊鐘花
  2. 學名: Digitalis purpurea L
  3. 由來:毛地黃是典型的歸化植物,他的故鄉遠在西歐溫帶地區,而它為何被叫毛地黃呢?是因為它有著佈滿茸毛的莖葉及酷似地黃的葉片,因而的「毛地黃」名;又因為它來自遙遠的歐洲,因此又稱為「洋地黃」。 
  4. 分佈:歐洲原產,台灣各地零星栽培,阿里山、太平山、清境農場、南天池等地,有大量歸化。
  5. 分類:玄参科
  6. 型態: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莖直立,單一,高約 1~1.5m ,全株密生短茸毛,根生葉叢生,葉片匙狀,具長柄,有翼,邊緣具圓鈍鋸齒,莖生葉具短柄或近無柄。第二年自葉簇中央抽出花莖,總狀花序,花朵偏向側,下垂,大而美麗,花冠鐘狀稍扁,裂片唇形,上唇紫紅色,內部白色,有多數深紫紅色斑點,蒴果圓錐形,種子細小。
  7. 用途:花莖挺直,花冠別致,為夏季優良觀賞花卉。
    全株有毒,藥用,有強心之效。
  8. 花期: 5~6 月
  9. 繁殖:播種繁殖

毛地黃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全區可見。
  2. 推薦時段指數:每年五月中旬至六月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毛地黃的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