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6-04 | 點閱數: 2340

〔中央社〕阿里山小火車的不便利性引發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政務委員曾志朗協調處理。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處長楊宏志說,事權未來由交通部或仍由農委會主管,依政院協調結果辦理。

關於阿里山森林鐵道屢次發生行車不便問題,並於去年 6 月阿里山森林鐵路 BOT 案移交民營後,連續受颱風侵襲重創, 10 月樟腦寮段又發生嚴重山坡滑動,近 70 公尺的路基滑落百公尺下山谷,只剩下一截鐵軌懸在半空中,旅客須下車走 500 公尺高低起伏步道至接駁點,換車繼續前行;相關天災路況受損,應由林務局或是民營的宏都阿里山公司負責?

楊宏志表示,阿里山森林鐵道路況維修,依契約規定,鐵軌兩側各 5 公尺範圍,包含天災造成損毀,都要由宏都阿里山公司負責;這家公司與林務局間的合約期程也還有 32 年,且合約內容共 3 項,除阿里山小火車,還有北門車站及阿里山飯店。

至於行政院提及將研商事權問題,目前具觀光功能的阿里山小火車未來應由交通部觀光局負責,或仍持續由農委會林務局主管?他說,阿里山小火車從民國元年開通之初,原本是為了運木頭而行駛,或有工作人員為了工作之便,順道搭乘上山,因而由林務局主管。

他並說,然而換成柴油火車之後,開始出現觀光客搭乘情形;未來是否要因應阿里山小火車已轉換成觀光功能而更換主管機關,則待政務委員曾志朗協調處理,林務局會依協調結果依法行政。

資料來源: 2009.06.04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