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6-08 | 點閱數: 7121

 

每週一景: 6 月 8 日~6 月 14 日。

如果說阿里山花季揭開初春的高山賞花盛事,接下來的杜鵑花季則是引領遊客進入全台灣最美的賞花意境!

陽明山花季除了山櫻花外,杜鵑花也是注目的焦點;至於阿里山花季,雖然以日本櫻花為最大賣點,但漫步於森林遊樂區的主要賞花景點,以森氏杜鵑為首的非櫻花植物,當然也是花季不可錯過的族群。

時序來到六月初,放眼台灣的主要高山如合歡山、玉山等群峰,紅毛杜鵑、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均已來到盛開的極大期。山頂黑狗兄站長為了拍攝玉山杜鵑花季,特地利用端午連假重裝走訪了玉山主北峰,難得的晴朗天候,親身目睹了玉山杜鵑的壯觀花海。

從合歡山、玉山等地的花況訊息均顯示今年的玉山杜鵑花況較往年遜色許多,不過這是對重度賞花族群的高標準角度而言,一般遊客如能親身感受到玉山杜鵑的壯觀花海,即使花況欠佳,亦能對台灣高山的杜鵑花季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週的每週一景推薦玉山杜鵑,拍攝場景以玉山北峰附近為主,不管是交通路況、民生餐飲、攝影取景等指數觀察,皆是難度最高的一次。如果大家想要把握今年玉山杜鵑最後的觀賞期限,請在六月中旬前到交通最方便的合歡群峰,透過登山健行步道即可感受。

以下謹將杜鵑花廊道的玉山杜鵑資訊提供如下,目前盛開的杜鵑花估計可維持到六月中旬左右。

玉山杜鵑小檔案(資料來源:杜鵑花廊道):

  1. 學 名: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Hayata
  2. 別 稱:森氏杜鵑、紅星杜鵑
  3. 性 狀: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株高達 3m 。
  4. 根莖葉:枝灰褐色,幼枝被灰或銹色絨毛;葉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卵狀長
        橢圓形,葉背深綠色,叢生枝梢。
  5.   花:莖頂 5~20 朵白色至淡粉紅色花,花冠闊鐘形, 5 裂,裂片圓形
        ,雄蕊 10 枚,繖房花序。

玉山杜鵑生活史

  玉山杜鵑是遍佈全省高海拔山區的樹種,每年五月中旬以後,漫山遍野的玉山杜鵑花海,常令初逢此盛況的登山者沉浸於繁花秀麗山景,盡情漫遊穿梭於花叢間山徑,忘卻征服山岳與攀踏山顛的企圖心,貪覽鋪陳大地的花海。

玉山杜鵑的地理分布

  玉山杜鵑的生育地是本省海拔分布最高的杜鵑花科樹種,不論是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形或透光佳的針葉林都能見到其蹤影,族群大部份分布於北、中部高山山區,混生於玉山圓柏灌叢林,裸岩崩壁,如南湖山區、合歡東峰一帶、秀、馬山區、玉山山區與雪山主峰一帶,少數的族群分布於部份的低海拔山區,如插天山區、金瓜石一帶。

玉山杜鵑的生活史

  玉山杜鵑花的生活週期屬先開花後長葉,花芽是在前一年的 11 月左右始孕育於枝梢,芽體包被於多層的鱗片,經隆冬的酷寒低溫,能刺激並促進花芽的發育成長;到了隔年,又必須讓根群飽飲春雨,花蕾才能膨脹,否則會出現花苞死亡或即使花蕾膨大但花朵卻已枯萎的現象。

  花季始於每年的五月中旬,花期約 1 個月,每個花苞內含 5~15 朵呈繖形花序排列的白色鐘狀花朵,當花朵奮力掙脫層層保護的鱗片,怒放於枝梢,將山區點綴的五彩繽紛,美不勝收。六月中旬以後,花謝的結果期與嫩葉的萌芽期是同步進行,通常每個花苞下方第一片葉附近會萌發 3 個葉芽,鮮綠長橢形的葉片叢生於枝梢與果實發育初期的豔紅色圓柱狀蒴果相互烘托的相當醒目。

玉山杜鵑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玉山主、北峰(排雲山莊以上至北北峰登山步道)
  2. 賞景地點推薦:玉山北峰
  3. 推薦時段指數:每年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
  4. 交通路況指數:★(需申請入山入園證)
  5. 飲食民生指數:★(無任何糧食補給,需自行準備並將垃圾帶下山)
  6. 攝影取景指數:★★★★★ (天候是影響最大因素)
  7. 景點推薦指數:★★★★★ (需高山嚮導並住宿於排雲山莊或圓峰山屋)

玉山杜鵑的相關照片(拍攝地點:玉山北峰~北北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