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15 | 點閱數: 2419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黃煌權/嘉義縣報導】 
「八八水災」重創嘉義縣阿里山觀光產業,森林鐵路的路基流失嚴重,可能要停駛一年;阿里山公路至少要兩個月才能搶通;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災情也不輕。整個阿里山轄區產業損失至少五十億元以上,還未包括鐵公路交通修復費用。

每年到阿里山的遊客約有兩百五十萬人次,開放大陸客觀光後,遊客倍增;如果災情復舊延緩,年損失產值至少五、六十億元。

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長曾漢洲說,希望先搶通阿里山公路,在一年內修復旅遊景點,讓阿里山恢復往日榮景。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長郭清水說,災情比九二一大地震或歷年颱風嚴重,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除山崩外,至少有三處路基流失,各長達一百至三百公尺,希望能在兩月內先搶通;但要讓大型遊覽車通行,至少要半年到一年。

他說,聯繫阿里山風景區的南北向多條幹道,同樣柔腸寸斷,修復要十億以上。

阿里山森林鐵路除去年颱風路基流失的樟腦寮段剛施工復建,這次水災靠近阿里山的二萬坪、屏遮那段路基流失更嚴重,鐵軌不是懸空就是沖失,長近千公尺,且有多處鐵道、隧道土石大坍方。

阿里山森林鐵路工務長嚴茂盛說,這次災情,比賀伯嚴重數倍,至少要一年才能搶修完成。

宏都阿里山公司表示,專業人員還無法進入阿里山鐵路勘查,無法估計損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估計,修復至少要五億元。

阿里山風景區轄內的步道、涼亭和停車場等遊憩設施,估計修復經費也要兩億五千萬元。

阿里山風景區包括番路、阿里山、梅山、竹崎四鄉,這次降下近三千毫米雨量,全台最高,有近萬災民受困,番路鄉長羅銀章說:「番路鄉至少要五年才能恢復以前的面貌。」阿里山鄉損失更難以估計。

阿里山高山茶今年秋茶勢將減產近半,許多茶園被山坡土石沖毀,未來產量必受影響。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阿里山社區總幹事廖景泰昨天表示,「八八水災」重創阿里山鐵公路,每月十餘萬遊客上不來,包括大批大陸客;希望政府儘快搶通,至少讓散客可以上山。

奮起湖老街全被淹了,損失不輕,還好周邊步道等遊憩設施損壞不大,飯店和餐廳未倒塌;中和村長李智順建議搶通道路恢復商機。

水災中不少民宿、餐廳受損嚴重。梅山鄉太和民宿業者郭芳源指出,太和村百年來沒有土石流,發生走山的多是原始林區,實在是雨量太大。梅山瑞峰村竹坑民宿也受損嚴重,第二代老闆黃政謀是少數留下來的青年,現在還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

資料來源:【2009/08/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