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緊急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9-08-17 | 點閱數: 5049

阿里山公路的最新路況!目前已經挺進到巃頭,行車的方式如下:

37.5K 等候放行(需要四輪傳動車輛)→越過走山的土石流便道→38K 右轉產業道路→下路茶壺出口接上阿里山公路→巃頭通行路段終點。

本次路勘於 37.5K 將車輛停妥後,穿越土石流便道(請聽從管制人員的引導)後,便從 38K 產業道路徒步上山。沿途路況尚可,大部分都是泥濘的路面。

到了下路出口,遇到一位熱心阿伯載我一程,站長先到最上層的阿里山公路拍攝土石流搶修情形,現場只見阿里山公路三層路面同時進行怪手開挖,但是因為崩塌的土石太多,加上午後陣雨,土石含水量多,已經變成泥漿,所以工程人員清理起來格外費事。據現場的工頭表示:每天一大早 07 : 00 開始,他們就開始進行土石清理,直到晚上 21 : 00 才休息,加上每天的補給保養,已經達到人的體力極限,何時公路可以搶通,對現場的工作人員是一股莫大的壓力。幫他們鼓勵加油好嗎?

最上層的阿里山公路坍方旁,可見崩塌的電力輸送塔及被沖毀的汽車兩部,可見當時的土石流威力!

接著,站長以搭便車的方式,幸運的搭上隙頂郭先生的小發財貨車,一路狂奔到隙頂。沿途依然可見部分路段有坍方落石,但是都維持單線通車的路況。

到了隙頂,透過四季星空民宿的朱先生協助,我們驅車到巃頭 59K 的明隧道勘查走山的災情。現場真是慘不忍睹,明隧道已經崩塌一半,並產生位移下陷。 59K 後方則是更大面積的走山,搶修難度甚至比公田的還要嚴重。

走山的現場具有相當的危險程度,非當地人熟悉狀況,不建議冒險觀看,在明隧道前方即可看到 59K 的走山現象了。

目前石桌的居民採接駁的方式下山,也就是徒步越過走山的稜線步道,這是阿管處興建的登山步道,目前步道的狀況良好,不過因為要走一大段山路才會到達巃頭山莊,所以需要相當的體力負荷。

勘查完路況,站長採搭便車的方式,從隙頂離開,此時遇到了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的志工團隊正要下山,半途攔車並順利搭上便車,而且一路從隙頂下山到 37.5K 的管制入口。謝謝您們,讓我在午後陣雨中,省掉走很多的泥巴路!

第六次的阿里山公路災情路勘很順利的完成,感謝今天讓我搭便車的朋友,還有四季星空朱先生、公路搶修團隊李先生,有幾點需要向大家提醒:

一、阿里山公路的災情嚴重,不像公路局及新聞媒體的報導如此樂觀,非不得已,請暫時不要行駛 38K 產業道路的便道,即使有四輪傳動,路面泥濘也具有相當大的風險。

二、阿里山區僅能通行到巃頭,山上依然停電、通訊也非常不穩定,物資仍極度匱乏。

三、公路搶修已經將機具人力發揮到極限,請不要用以前的颱風災情標準來衡量,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公路災情,大家都已經盡力了!

新聞媒體已經開始報導阿里山區的災情,但是仍有部分媒體沒做功課,搞不清楚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阿里山公路及其支線,雖然親自上前線,精神毅力值得肯定,但是如果報導之前,能將阿里山更清楚的陳述出來,如此會讓所有關心阿里山災情的民眾更瞭解。謝謝您們!(站長開始接到很多朋友的關心電話,因為他們都是從新聞媒體得到資訊,而我,必須要不厭其煩的將阿里山災情明確的告知。)

以上是 2009.08.16 的阿里山公路最新災情實況報導。

完整版的災情動畫檔案下載(附背景音樂):請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