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17 | 點閱數: 2848

【中廣新聞/彭群弼】
    連接阿里山風景區沿線的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在這一次莫拉克颱風期間受創嚴重,經過公路總局全力搶修,目前仍然困難重重,必須分五個路段,逐步搶修。其中, 71 公里處,因為上下邊坡都是峭壁,必須直接開挖山壁搶路,因此工程困難度極高,預估全線通車要等到九月二十號,這也是阿里山公路在歷次風災期間,受創最嚴重的一次。 

    公路總局表示、省道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觸口到塔塔加段,里程指標 34 公里到 108 公里,沿途有多處土石流阻斷、道路坍方、路基流失及下陷、雙向無法通車。省道部分,公路總局預定分五個路段搶通,全線目前估計要等到九月二十號。

    首先,在觸口~巃頭段,原本預定上週開放通車,不過,目前遭遇相當大的難題,通車時間一再延後,目前受到 38 公里到 40 公里 200 公尺處的坍塌阻斷,道路泥濘,搶通日期延後 19 號,不過,當地的民生物資運送,以更可以從 38 公里轉接產業道路,迂迴繞過崩坍路段可抵達 41 公里,再直達 59 公里。包括:巃頭,公田、山美、隙頂、巃頭村的物資運送已經不成問題,但公路總局特別強調:相關的產業道路路況不佳,因此僅開放救災用的四輪傳動車輛行駛,需小心通過。

    其次,巃頭到十字路: 59 公里到 76 公里 500 公尺路段:由於 59 公里明隧道出口部分,發生路基流失,左側山壁陡峭,無法施工,需改由東側施做便道,目前正積極搶修 60 公里 600 公尺長度約 150 公尺的路基缺口便道,未來搶通 159 甲線之後,可經由 159 甲線,將機具設備運到 63 公里的石桌路段進行搶修。上方的 76 公里「十字路」的路段,也調派機具往石桌方面,雙向搶進。

    至於 71 公里處,路基嚴重流失約 200 公尺,由於上下邊坡都是陡峭岩壁,沒有替代道路,因此必須向岩壁直接開挖車道,搶修困難度最高,通車時間需要等到 9 月 20 號。後續十字路以上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路段,也要等到九月二十號。最後一段的:自忠~塔塔加( 96 公里 453 公尺~108 公里 975 公尺):公路總局計畫,台 21 線塔塔加可優先通車,往自忠方向搶進,預計 9 月 5 號搶通。

    至於阿里山公路的替代路線:縣道 169 部分,太和到油車寮約八公里的路段,起點就是長達五百公尺的大型路基缺口,必須繞道已經出現大型崩坍,油車寮以上到奮起湖,目前先搶通 9.3~17 公里的路段,奮起湖往石桌方向,計畫繞道縣道: 159 甲線 40 公里處,利用驛馬溪產業道路,銜接 169 線 17 公里,打通奮起湖聯外交通,目前進度大約進行到 32.1k 公里附近。另 169 主線部分,石桌~里佳間約 30 公里的路段,目前從石桌開始搶修,已搶通 21~27 公里,大約抵達達邦 3 號橋附近,以 34~38 公里處,貫通要等到九月二十號。

資料來源: 2009-08-17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