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04 | 點閱數: 2252

〔記者蔡宗勳、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境共有 23 座大小橋樑遭「莫拉克」沖毀,其中位於台三線上的主要橋樑吳鳳橋,最慢明天就可以開放通行;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原預定 20 日全線搶通,讓運輸小型車輛通行,不過在公路局全力搶修下,目前僅剩 71 到 72 公里處,約 20 公尺因路基流失未通,如果天公作美,通車日期可望提前到 10 日。

吳鳳橋最慢明天開放通行

縣交通局長林聰利指出,斷橋中包括省道、縣道與村里道路各 4 座,鄉道 11 座,其中位於台三線上的主要橋樑吳鳳橋,因為車流量大,加上溪水流速快,無法施作箱涵便道,用路人必須繞道通行,對交通衝擊最大。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段長郭清水表示,跟其它無法修復只能重建的橋樑相比,吳鳳橋受損狀況算是比較輕微,主要是南側引道遭沖毀,但為慎重起見,仍以最嚴謹的工法進行修復,因而通車時間無法求快,不過經連日趕工,已進行最後的護欄與標線工程,即使不能趕在今天通車,最慢週末就可以暢行無阻。

台 18 線剩 20 公尺尚需雕琢

至於受創空前嚴重的阿里山公路,在儘速搶通目標下,公路局在所有坍塌處同步施工,目前只剩下 71 到 72 公里間的 20 公尺未通,雖然只是短短 20 公尺,但原有路基早就流失,形成峭壁地形,工程難度相當高,只能以怪手慢慢「雕琢」,如果又下雨起霧,工程就難以進行。

但倘若天公作美,讓這段「空中之路」能夠順利修築,應能趕在 9 月 10 日全線通車,比預計的 9 月底快了 20 天,若要恢復觀光車輛通行,恐怕還要等一段時間。

觀光車輛通行還要再等等

郭清水強調,由於目前搶通的便道約只有 5 米寬,多處還有落石檔路,路基也不穩,原則只開放給運補物資、機具的小型車通行,並慎防下雨過後再度崩坍,因而在這段期間,還無法開放一般民眾進入,請民眾非必要儘量少上山。

另通往里佳的嘉 169 線有段路基斷了 1 、 2 公里,想在 9 月 20 日前搶通難度不低,物資運補暫時還得仰賴直升機支援。

資料來源: 2009-9-4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