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09 | 點閱數: 2687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採訪】 
阿里山森林鐵路 88 水災重創後,修復經費高達 11 億,各方提出建議,包括纜車取代部分鐵道等;阿里山鐵道協會創辦人麥正治強調,無論有何方案,阿里山鐵道絕不能廢除。

鐵道專家蘇昭旭在部落格強力呼籲,為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和鐵路的永續經營,「政府應透過協商,立即終止阿里山的飯店 BOT 與鐵路 OT 案」。對此,宏都公司表示,依合約經營阿里山和鐵路的決心不變。

88 水災造成阿里山鐵路包括二萬坪等多處路基流失,災情有史以來最慘重,林務局估計修護經費高達 11 億元,可能要花 2 到 3 年才能完成。

阿里山鐵路每年颱風季都有災情,這次搶修,難保明年不再受災;有學者提出以纜車取代部分鐵道。阿里山鐵道有三分之二位於竹崎鄉,鄉長王焜弘等人建議,嘉義到奮起湖較穩定的路段可優先通車,奮起湖到阿里山路段再以纜車接駁,即「森林鐵路」加「森林纜車」。也有單車迷建議,將鐵路改成自行車道,「一定轟動全世界! 」

長期關心阿里山鐵路的麥正治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有無可取代的文化特性,不管要做纜車或做什麼,鐵道一定要保存下來,最好讓火車能行駛到阿里山。

研究國內、外鐵路的專家蘇昭旭在部落格提到, 88 水災後,台灣還想在海拔 2100 公尺的高山,興建高樓層五星級大飯店,可能性等於零,「換言之,宏都阿里山的經營利益點已經消失,卻必須承擔未來阿里山鐵路繁重的經營成本,實屬不易」。

他建議,以不可抗力之天災特例,要求宏都公司與政府協商,終止飯店 BOT 與鐵路 OT 案;如果政府無法接手或不願意承擔,建議公開徵求大型企業認養。

宏都公司副總經理藤新富表示,宏都公司依合約經營阿里山鐵路 OT 案和阿里山飯店 BOT 案,阿里山鐵路修復計畫近期展開細部調查,當初契約提到每年災害搶修準備金 3000 萬元,對照今年災情根本無法應付, 88 水災前,阿里山鐵路曾於賀伯颱風時發生過最嚴重的災情,當時修復費用 1.1 億元,遠比 88 水災少,希望政府協助修復。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 88 水災修復費用依契約是 8 : 2 ,即宏都負責 8 成,政府兩成;林務局已催促宏都儘速提出修復計畫,以免未來延誤修復時程。

資料來源:【2009/09/0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