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4 | 點閱數: 2473

  阿里山森林鐵路遭莫拉克風災重創,造成四百多處大小災情,風災已經滿一個月,森林鐵路到底何時能修復?或是改由其它的替代方案,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今天表示,未來規劃在阿里山建纜車,到底這個方案可不可行?引起各界的關注。

  對鐵路相當有研究的的蘇昭旭老師在接受中央廣播電台福爾摩沙日誌節目訪問時表示,纜索張力有限,未來勢必要經過三、四個中繼站,一趟火車搖搖晃晃到奮起湖,無法一趟纜車到阿里山,速度反而緩慢,而且曠日廢時,再加上這段的地質與岩盤比較鬆動,反而會有更多的風險。

  他並強調,應該保留阿里山森林鐵路,因為在過去這幾年來,印度已經將它們國家三條類似阿里山的鐵路陸續登錄為世界遺產,而阿里山鐵路在螺旋線、之字形、落差、坡度、長度等等,更是不惶多讓,他說:

  『即使與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所登錄的在現在所有遺產來講,阿里山鐵路都不惶多讓,以目前全球 762 公厘軌距的登山鐵道來說,阿里山鐵路是亞洲地區海拔最高與落差最大的窄軌登山鐵道,它高度也超過印度大吉嶺的 2258 ,海拔落差更從嘉義的 30 到祝山的 245 ,這也不是印度大吉嶺所能超越的,再看看其它美洲或歐洲國家以 762 公厘能夠如此一個小島國家建立這麼大坡度與長度可以說是舉世罕見的。所以我認為說阿里山鐵路它在世界上能夠有這麼高的知名度,有它工程上的特性與它無可取代的特色。』

  蘇昭旭表示, 2012 年阿里山鐵路即將慶祝百週年,期盼依然可以看到阿里山的蒸汽火車,汽笛聲迴盪在美麗的森林之中。

資料來源: 2009.09.14 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