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5 | 點閱數: 2343

〔記者曾鴻儒、謝銀仲/綜合報導〕歷經一個多月搶修,八八水災受創嚴重的阿里山公路(台十八線)今天上午將恢復全線通車,但初期僅能通行四輪傳動車輛;公路總局評估,月底前可讓小型車通至巃頭,年底前全線通行小型車。


圖片說明:阿里山工務段昨完成阿里山公路 71 公里崩坍路段岩壁開鑿、路面修補工程,今天上午開放四輪傳動小型車通行。(記者謝銀仲攝)

年底前通行小型車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昨完成阿里山公路七十一公里崩坍路段岩壁開鑿、路面修補工程,公路終於搶通,阿里山公路沿線及遊樂區業者都雀躍不已,表示已做好迎接觀光客的準備,期盼公路通車,為山區帶來商機。

遊樂區暫不開園

阿里山公路雖可全線通行,惟沿線路況不佳,公路單位提醒用路人須小心慢行。另因阿里山遊樂區部分設施在風災中毀損,尚未修復,嘉義林管處表示在毀損設施未修復前,遊樂區暫不開園。

四輪傳動車輛今天就可以直上阿里山,至於小型車月底可通至巃頭、年底可通行全線,但何時開放遊客搭中型巴士接駁上山,公總目前沒把握、也無法評估。

公路復原還要兩年

公路總局評估,要讓阿里山公路恢復到八八水災前的原貌、原功能,至少需要兩年以上時間,估計要到民國一百年底,阿里山公路才能恢復舊觀,但屆時為了安全與道路維護,初期可能僅開放中型巴士通行。

里佳部落山路難行

截至昨天為止,全台尚有高雄縣桃源鄉桃源、勤和、復興、梅蘭、梅山五個村,及屏東縣霧台鄉霧台、阿禮兩個部落對外交通尚未恢復,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部落對外雖有道路可通,但山路相當難走,仍形同孤島。

公路總局官員指出,南橫公路目前搶通至距離桃源村兩公里處,從空拍照片分析,桃源以東路段毀損嚴重,桃源至埡口路段,未來重建時將列為「乙類」,也就是搶通後會修復至恢復原功能,但道路標準可能會略降,例如路寬可能會比現在略窄等。

資料來源: 2009.09.15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