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9-09-29 | 點閱數: 11049

距離莫拉克颱風過境台灣已經快兩個月,在災區復建新聞逐漸淡出在媒體版面時,或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其他災區的聲音愈來愈不被外人所知,但是台灣處處是溫情,至今還有很多人關心他們,雖然很多災民必須自食其力,努力的靠自己重建家園!

截至目前為止,想要瞭解災民的現況,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進入災區。在公路單位不眠不休的搶修下,阿里山公路早已恢復全線通行,台 18 線公路目前已經可以從嘉義直通阿里山,再經由自忠到達通車終點塔塔加遊客中心。

至於台 21 線新中橫公路,目前搶修的方式是由南投、塔塔加雙向推進,因為 122K 烏乾溪明隧道至 135K 迴頭彎路段,這段峭壁直接滑落消失,也就是迴頭彎整個崩塌往下流失,沖毀第二層公路,最後一路傾瀉到烏乾溪明隧道。這段災情是由塔塔加的朋友告知,惟至目前為止,還無法到現場拍攝最新實況,不過聽說非常嚴重,遠超過阿里山公路的任何一段走山災情。站長目前只能推進到 139K 的坍方現場,近日山區天候不穩定,所以最快下週才會再繼續深入災情現場。

回到阿里山公路現場,目前需要注意的路段如下:

一、 38~40K :這是觸口至公田路口附近的走山路段,共三層的便道可通行小客車,不過便道因為承受太多的車輛負重,所以部分路段開始出現顛簸的現象,如果公路局重新整平之後,路況就會恢復原本剛通行的順暢。

二、 59~61K :巃頭明隧道路段,這裡因為走山開挖山壁的便道,目前路況尚可,不過上週發生山壁土石第二次崩塌,經怪手清理之後,已經恢復通行,不過路寬明顯縮小,這個路段小型車也是可以通行。

三、 71~72K :石桌至十字路的福山明隧道附近,也是走山開挖山壁的便道,目前路況尚可,小型車也是可以通行。

四、 82K 海拔 1800 公尺指標:這裡原有暖溫帶林分界的標示,不過在這次風災之中,從上方的二萬平公路整個山壁走山流失,並將公路整個沖毀。目前 82K 的便道也已整理完畢,小客車也是可以通行的。

以上就是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的全線災情現況,阿里山往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除自忠有地層下陷災情外,沿線大部分均是雙線柏油路面,路況比阿里山公路還要好的多。根據公路總局的說法是:阿里山公路僅能行駛四輪傳動車輛,這是以最嚴格的標準來說明阿里山公路的路況,特別是近日天氣非常不穩定,加上颱風外圍還流影響,阿里山公路的便道遇上豪雨特報,公路會遇上什麼樣的狀況,這是沒有人敢保證的!

至於石桌往奮起湖、太和的 169 縣道,石桌至奮起湖的路段有三處路基流失路段,目前也都是便道替代,小客車可以通行。

奮起湖往太和的路段,到樟樹湖之間有個路基流失路段,目前也是以便道通行小客車。樟樹湖至太和油車寮則開始進入這次莫拉克颱風的重災區,特別是油車寮附近,很多媒體報導的愛琴雅築民宿周邊均因大面積走山全毀,包括九二一紀念重建園區(常被誤認為阿管處的遊客中心)也是全毀,園區下方還形成一個堰塞湖。

油車寮有兩條叉路,左側往瑞里的路段,災情也是相當慘重,估計一公里左右的路段,很多茶廠、民宅也都因走山造成地基下陷、建物傾斜等。從站長實地拍攝的照片來看,有些茶園乍看之下還完好,但是地貌幾乎都已改變,到處都有地面龜裂的現象,有的房舍龜裂,有的路面隆起,有的甚至地基被淘空,災情遠比九二一地震還嚴重許多。以目前來看,太和村落的災難才正要開始!

太和村油車寮往來吉的公路沿途也都因走山造成路基流失或是地層下陷,到了最靠近來吉部落的大橋,則是因為土石流沖毀橋墩,造成整座大橋斷裂損毀,斷裂橋面甚至還被土石流淹沒。

由於太和往來吉的公路中斷,必須繞產業道路到溪床,改走溪床便道。站長 26 日的路勘,以小客車行駛只能說驚險萬分,中途還遇到居民自力救濟,因為水電無法恢復,所以還必須自行背負抽水機到溪床抽水引用。看來太和來吉等村落至今還無法獲得如阿里山公路受到重視的待遇。

仁和村落的聯外道路同樣也好不到哪裡去,由於靠近豐山來吉的聯外道路,在這次莫拉克災情中,仁和算是損毀程度較輕微的,但是周遭仍隱藏走山的危機,而且原本溪床便道在這次土石流中也被沖毀,目前修好的便道有如路上行舟般,居民也僅能望路興嘆。

最後來吉往豐山的全仔社橋也在土石流的威脅下遭殃,原本的河床已被土石流淹沒至橋面,往豐山的大橋甚至被沖斷,斷裂的橋面橫躺在土石流中,真令人怵目驚心!全仔社橋因為橋墩被土石覆蓋,整座橋呈現 S 狀變形,如果再來一次土石流,或許連全仔社橋也將因此淹沒在土石流中。

 

 豐山聯外道路過後,往草嶺的路況良好,除了幾處施工便道外,草嶺風景區還可見到大型遊覽車。

因次往豐山來吉的道路,目前從草嶺進入是比較理想的管道,到了仁和村落的叉路口後,來吉的路況就要改成溪床便道。至於太和村的聯外道路,建議是從阿里山公路經奮起湖是比較安全的。

以上為 9 月 26 日站長實地拍攝的現場照片。更多的照片請瀏覽這裡:2009.09.26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太和來吉的災後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