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0-09 | 點閱數: 4300

每週一景重新開張了!

自從八月七日莫拉克颱風來襲後,因颱風重創大阿里山區,各項救災資源不斷湧入,山區的復建工程至今依然不斷進行中!本站的每週一景從颱風過境後暫時中止,待阿里山公路即將於十月中下旬恢復通車的此刻,也重新恢復原本的更新。

本週的每週一景,配合秋高氣爽的阿里山,中秋節過後,開始進入舒適乾燥的季節。日前芭瑪颱風外圍環流逼近台灣,從衛星雲圖發現,雲團籠罩台灣海峽,根據以往的觀察經驗,颱風接近前後,將有火燒雲大景出現。果不其然, 10 月 6 日當天,超牛步的芭瑪沒有入境台灣,風雨也沒有影響大阿里山區,當天的雲團籠罩整個阿里山,惟西方的台灣海峽上空留下幾許的空白,似乎暗示著今天有大景即將出現。

通常遇到這種烏雲密佈的天氣,大部分的遊客可能等不到日落就走人了。但是經驗告訴我,只要西邊的空檔天空依然存在,日落晚霞將值得期待。隨著日落時間的到來,我獨自一人駐足在祝山觀日平台,這裡和小笠原山的祝山眺望台是觀賞日落雲海的兩大據點。天邊的雲彩開始變色,接著萬歲山右側的天空出現號稱「耶穌光」的斜射光,我知道,好戲就要登場了!

或許是太久沒拍到也沒看到阿里山的火燒雲(上次拍到暴力火燒雲已經是 2008 年 9 月),這場火燒雲讓人有點手忙腳亂,因為我還準備 FullHD 的 DV 攝影機,一心不能兩用,所以攝影機只好擺著讓它錄影(我不太會使用攝影機的手動曝光,所以拍出來的品質應該勉強而已)。而且這一天是個好日子,我晚上還要擔任民眾上網班的講師,所以根本不可能全程攝影,只能記錄最火紅的那一刻!

火燒雲從 5 點 45 分太陽破雲而出的當時開始,直到 6 點 30 分,阿里山的天空還在燒,總共燒了兩次,這也是火燒雲必然的現象,第一次搭配太陽的火紅,是最精彩的時刻,待日落之後,反射光會進行第二次的狂燒,這時的天空會出現較詭異的色彩。

我會選擇在祝山觀日平台攝影,是因為可以搭配阿里山的富士山(就是萬歲山啦)為前景。好幾次出現火燒雲或是壯觀的日落雲海,我都是託萬歲山的福,才得以拍攝到震撼人心的大景,包括 7-11 的阿里山限量版 icash 卡也是。這次的火燒雲最特別的是,從萬歲山南側一路狂燒到大塔山東側,視野已經超過 180 度,連我的超廣角鏡頭也要分兩次拍攝,真是大開眼界了!

現在的阿里山,秋高氣爽的阿里山,日落雲海就要開始,楓紅層層的季節也要來臨,天候漸趨穩定,溫度開始降低,阿里山的景致依然沒變!此刻萬事具備,就待阿里山公路恢復通車了!

以下為 2009 年 10 月 6 日阿里山芭瑪颱風外圍環流的火燒雲大景照片,照片依照拍攝的時間順序排列,更多的火燒雲全記錄請瀏覽電子相簿

 

延伸閱讀:

一、.2008.09.30 薔蜜颱風的回馬槍~阿里山的火燒雲!

二、2008.10.15 阿里山的日落雲海晚霞三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