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0-25 | 點閱數: 2553

 〔記者曾鴻儒、王善嬿、鍾麗華、吳世聰、余雪蘭/綜合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復駛遙遙無期,林務局不排除與宏都公司解除BOT合約或部分解約;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則宣示,合約問題解決後,台鐵願意接手營運;鐵道專家認為,此舉將有助於保存文化遺產與林鐵營運。

修復經費約 10 億 宏都應負擔兩成

阿里山森鐵已有一年多未曾全線營運,毛治國前天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會商,雙方達成初步共識,只要農委會解決合約問題,台鐵願意負責營運。

毛治國表示,森鐵對阿里山的觀光發展相當重要,為提振觀光,根據兩部會共識,未來林務局會重新整體規劃森林遊樂區,台鐵則會在森鐵仍屬林務局財產前提下,支援森鐵營運。

不過林務局強調,委託台鐵經營,只是未來選項之一。林務局也請專家學者評估,建議分階段全線復建,將優先修復嘉義至奮起湖,以及祝山支線路段。

宏都︰經費問題 與林務局遲無共識

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表示,森鐵在八八水災中,受損高達四百二十一處,以二萬坪、屏遮那、多林受創最嚴重,根據顧問公司評估,修復經費約需十億元,由於屬不可抗力的天災,林務局、宏都將分別負擔八成、二成,但宏都遲遲沒有修復動作,林務局不排除解約或部分解約。

宏都發言人滕新富坦言,準備向林務局申請復駛祝山線及神木線二條支線,至於後續復舊責任歸屬及經費分擔問題,一直無法與林務局達成共識。

林務局︰業者 4 個月內未提計畫就違約

不過合約分林鐵、沼平觀光旅館及北門車站多目標開發等三大部份,依合約規定,如有部份無法執行,其餘宏都還是可以繼續執行開發。

林務局阿里山林區管理處處長楊宏志批評,宏都只表達修復意願,迄今卻無實際作為,修復計畫不符實際需求,林務局將根據合約,要求宏都必須有具體修復動作,如果四個月內仍無法做到,就構成違約。

根據兩部會共識,森鐵會先修復嘉義至奮起湖、阿里山至祝山兩段,奮起湖至阿里山段則需評估。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將分兩階段接手營運,前提是不增加台鐵虧損、維修與人事預算由林務局編列。范植谷說,第一階段將負責軌道、系統維修,司機由台鐵提供,票務與車站管理除嘉義站外,均由林務局負責;第二階段則全面接手票務與車站管理,未來旅客可在全台車站買到林鐵車票。

鐵道專家鄭銘彰表示,林鐵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交通文化遺產,台鐵如果接手,可有更多元的經營面貌。

資料來源: 2009.10.25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