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0-25 | 點閱數: 2239

中國時報【許俊偉、呂妍庭、唐鎮宇/綜合報導】國寶級阿里山森林鐵路擬由台鐵經營!阿里山公路通了,與地方觀光唇齒相依的林鐵,至今BOT業者宏都公司卻遲未提出完整林鐵復建計畫,農委會打算朝解約方向處理,並委託台鐵經營,徹底解決民營以來狀況頻傳的林鐵營運。

農委會日昨與交通部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阿里山林鐵解決之道。交通部長毛治國指出,兩部會已取得初步共識,由農委會解決與宏都公司合約和復建問題後,再委由台鐵經營,台鐵未來將投入運輸、工務和電務等營運。

針對阿里山森林鐵路將由台鐵經營,交通部台鐵局長范植谷證實確有此事,但方式是由台鐵負責軌道維護、駕駛和機房營運,車站和票務仍由林務局負責,也就是「路車分離」的概念,由政府收回經營林鐵。范植谷說,未來林鐵產權仍是林務局,由林務局每年編列預算委託台鐵協助電、機務和火車駕駛工作,站務和票務仍由林務局負責。例如,台鐵正準備招標的舊山線ROT復駛案,就是採取上述「路車分離」概念,得標業者必須委託台鐵負責軌道維修和火車行駛。

宏都公司去年六月取得BOT特許權後,營運狀況連連,不僅先後發生煞車系統故障和司機集體罷駛事件,還有司機爆料宏都遲遲不維修腐壞枕木和鋼管磨損問題,讓農委會林務局相當頭痛。

八八風災重創林鐵後,依照合約規定,政府和業者修復出資比例是八比二,但復建經費高達十一億元,宏都根本拿不出近兩億元的修復費,以致公路都通了,鐵路卻還坍在那裡。

農委會林務局長顏仁德說,阿里山林鐵在八八風災中全線共有四百廿一處不同程度的毀損,該局正委託專家學者評估復建方式,同時將與宏都公司協商合約問題,「不排除」解約。

宏都公司副總滕新富說,公司取得BOT案,其中林鐵OT是指政府將現有設備委由業者維護、經營。滕新富強調,八八風災造成部分地段路基流失、走山,因合約規定宏都維修有一定範圍,光土地回填就非宏都所能負擔,所以如果政府基於多方考量要調整合約,宏都絕對尊重,但須依契約執行。

資料來源: 2009.10.25 中時電子報